字體大小:

下肢靜脈曲張新療法-靜脈腔內雷射合併微創顯微手術!

文�台北榮總外科部心臟血管外科 賴曉亭主任

下肢靜脈曲張就好像蜘蛛網般地死纏著妳,不僅是它青筋浮現時的可怕顏色,它還顯現出凹凸不平,蚯蚓般的表淺靜脈血管浮現,時間久了還會造成皮膚病變,靜脈曲張由於靜脈瓣膜閉鎖不全引發靜脈壓力增加引起靜脈管壁擴張,靜脈蜿蜒而曲張現象。

估計20∼25%的女性與10∼15%的男性有下肢靜脈曲張的情形。臨床發現靜脈曲張的發生,百分之七十是因隨年齡增長而增加或家族遺傳性因素,但懷孕婦女、過於肥胖及需要長期站立工作的人,因腹腔內及腿部壓力上升,導致下肢靜脈回流更困難也是靜脈曲張主要的侵略族群對象。

而原發性下肢靜脈曲張是周邊血管疾病中最長見的血管疾病之一,大都好發於50歲年齡患者尤其是大隱靜脈閉鎖不全所導致的表淺靜脈曲張,一般而言,下肢靜脈血管因為血管壁缺乏彈性或靜脈瓣膜功能不全而出現逆流,再加上重力的原因,下肢靜脈長期處在高壓狀態,而造成靜脈血管因此撐大擴張。由於擴張後逆流情況會更嚴重,形成惡性循環。

嚴重的人腿部會突出條狀類似蚯蚓的青筋或一顆顆像樹瘤般的硬塊結節,經常兩腿粗細不一,下肢靜脈曲張部位肢體比較腫脹,時間一久皮膚容易因色素沉著而變色,出現鬱積性皮膚炎或潰瘍,尤其在足踝內側部位,最煩的是想要徹底治療好它,真的沒那麼容易。

近幾年來由於科技的進步及微創手術的發展,加上為美容目的導致微創無疤痕手術之盛行,一般人為工作打拚加上忙碌,大多數患者皆不願意因小疾病而住院,尤其是下肢靜脈曲張,故近期引進靜脈腔內雷射治療,於大腿內踝側上經大隱靜脈主桿穿刺後置入雷射光纖插入導管內,在超音波影像導引下確定導管直接進入靜脈管腔內,隨後雷射光纖在超音波影像導引下也確定在大隱靜脈及股靜脈交界處下1.5公分處,發射波長810nm二極體雷射光能量在靜脈腔內雷射光纖移動過程路徑釋放雷射光能量中引起血管內膜廣泛的產生熱損傷以破壞曲張靜脈血管,而導致曲張靜脈閉合,最後逐漸纖維化和吸收,為求美觀,及完整治療下肢靜脈曲張加上避免日後復發,其它部位曲張的分枝或因交通枝閉鎖不全所引起曲張靜脈則合併實施微創顯微小切口術,並應用小鉤針將曲張靜脈鉤出,以期完整治療下肢靜脈曲張。

依我們近期臨床經驗顯示,此項先進的靜脈腔內雷射合併微創顯微小切口術可完整治療下肢靜脈曲張,只要在局部麻醉下實施,手術時間短,併發症少,患者復原快,即刻便可下床活動並立即正常行走及恢復正常工作,而不須要住院。一般傳統抽除手術須採用腰椎或硬膜外麻醉及住院一星期,因此靜脈腔內雷射光治療下肢體靜脈曲張技術是治療體靜脈曲張微創手術中臨床效果較好的一種方式,因而應用此新的治療技術介紹給社會大眾,以加惠患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