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發現家中老人有明顯記憶衰退時,記得帶他到醫院就診!

文�柳營奇美醫院神經內科 張峻賓主治醫師

台灣已漸進入老年社會。「失智症」已是老年社會的一大負擔,大概每二十個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當中,就有一人會患失智症。

失智症是一種漸進式的記憶力、認知衰退及其他大腦功能減退,進而造成多方面的認知、行為的功能失常,而影響到日常生活的人際關係或工作能力。造成失智症最多的疾病為阿茲海默症,依次為血管性失智症、接下來是混合性失智症及其他失智症(如巴金森氏症、腦瘤、常壓性水腦、維他命B12缺乏、甲狀腺功能過低、藥物副作用等)。

門診常有病人詢問:「我記性變得很差,我是否有痴呆症?」的確,這類病患比一般人變為失智症的機率高,約每年有15%的機會,但不一定會變為失智症。由正常到逐漸演變為失智症的過程,其間有一個灰色地帶。近幾年來大家最常用的名詞是「輕度智能減退」及「疑似失智症」。兩者很相似,但疑似失智症範圍稍廣。

輕度知能減退是患者及照顧者均認為患者的記憶力有減退現象,而接受神經心理測驗時,其記憶力也明顯的比較低。但其他大腦功能的測試正常,生活也不受影響。基本上輕度智能減退者不算有失智症,但是這類的人比正常人變為失智症的機率高。

疑似失智症是根據美國聖路易市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在1982年所發表的一套評估標準,稱為失智嚴重程度(CDR)來評估。CDR=0.5即為疑似失智症。此失智症嚴重程度是根據患者的知能表現及照顧者對患者的六項觀察所做的評估,分別是記憶力、對時、空、人定向能力、判斷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日常生活功能、家庭生活及嗜好、以及自我照顧的能力。

失智嚴重程度一表示輕度、二是中度、三是重度、四及五是極重度。而0.5即是疑似失智症,介於正常與輕度失智症之間。懷疑有失智症的病患須做以下的檢查:病史神經檢查簡短的知能測驗(以確定病人是否有失智症),及實驗室檢查(以確定造成失智症之病症,並找出可治療的失智症)。

失智症的治療最重要在找出病因以對症治療。如果是可治療的失智症,治療過後失智症是可以好轉的。如硬腦膜下腔出血,則應開刀,取出血塊。如果是腫瘤要對腫瘤進行治療。如果是維他命B12缺乏,則應補充維他命B12。

至於阿茲海默氏症的治療,目前的目標是早期篩檢這類的病患,尤其是輕度智能衰退病患。儘早進行治療輕度智能衰退病患可以延遲這類病患變成阿茲海默氏症,減緩疾病的進展,以及減輕症狀(註一)。改善阿茲海默氏症患者的藥物有乙醯膽鹼抑制劑(Cholinesterase inhibitors),可以延緩病患認知功能下降(註二)。此類藥物目前台灣衛生署所通過的有塔克寧(tacrine)、愛憶欣(aricept),及憶思能(Exelon)三種(註三)。

失智症病患的家庭照顧是相當重要的。讓家屬了解病情與病程,及將來可能面對的情況,以便及早準備,減少家中意外發生(如跌倒等),可減少家屬及病患焦慮。此外約半數失智症病患會有焦慮、憂鬱、焦躁不安、妄想、幻想等 精神行為症狀,也需以行為改善方式或藥物來治療。因此,當有發現家中老人家有明顯記憶力衰退時,記得帶他她到醫院就診,以及早確定病因、及時治療。


參考資料:

(註一)根據國外實驗,使用藥物治療的病患,輕度智能衰退病患變為失智症病患的時間約可延遲十八個月。Petersen RC, Thomas RG, Grundman M et al. (2005).Vitamin E and donepezil for the treatment of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N Engl J Med 352:2379-2388.

(註二)根據國外實驗,把使用藥物和不使用藥物病人追蹤三年做比較。使用藥物的病人簡短智能試驗(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 MMSE),仍會下降。但開始下降時間比沒使用藥物的病人遲一年,且簡短智能試驗會高2∼3分。(引自 Winblad B, Engedal K, Soininen H et al. (2003). Long-term effcacy of donepezil in patients with mild to moderate Alzheimer’s disease: results from a one-year placebo controlled study and two-year follow-up study. Int Psychogeriatr 15:293-294.)

(註三)全民健康保險藥品給付規定:

1. 經神經科或精神科醫師依NINCDS-ADRDA或DSM-III或ICD標準診斷為阿茲海默氏症病患,並檢附「MMSE或CDR智能測驗結果」證明為輕度至中度之智能低下(MMSE 10∼26分或CDR 1級及2級)。
2. 限神經科或精神科醫師使用,使用後每六個月需重新評估,追蹤MMSE或CDR智能測驗,如MMSE較起步治療時減少2分(含)以上或CDR退步1級,則應停用。
3. 如有腦中風病史,臨床診斷為「血管性失智症」,或有嚴重心臟傳導阻斷(heart block)之病患,不建議使用。
4. 需事前申請報准後使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