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週休二日保健自己做「預防憋尿症候群」小心忍出病來!

近來世界盃足球賽在台灣掀起一陣狂熱,熬夜守候在電視機前的民眾為了不錯過精采畫面,經常憋尿而導致膀胱尿道感染的『世足症候群』,以及女性藝人陳美鳳小姐因為錄影憋尿而導致的泌尿道感染等案例之外,加上台灣夏季氣候潮濕悶熱,向來是泌尿道感染好發的季節,除了已有泌尿道感染病史的民眾,一些常需久坐又有憋尿傾向的女性和考生們,以及孕婦更是屬於泌尿道感染高危險群。

國內知名家醫科醫師林青榖表示:由於民眾熱衷於收看世界盃足球賽的精采鏡頭時經常會搭配啤酒或飲料助興,以及夏季炎熱天氣水分蒸發快速,導致民眾的水分攝取需要增加的同時,因為憋尿所引起的泌尿道感染的案例有增加的趨勢,而且女性朋友感染的比例比男性高。泌尿道感染會有頻尿、排尿疼痛、排尿灼熱感等症狀產生,民眾除了保持補充水分以及養成有尿意就上廁所的好習慣之外,也可以多喝水來做預防泌尿道感染的保健。

林青榖進一步表示,根據研究報告中指出,在蔓越莓果子中天然含有的初花青素是一種罕見的A型初花青素,與一般蔬果中所含的B型花青素不同。花青素及原花青素皆是在一般蔬果中常見的營養成份。但蔓越莓的初花青素含有A型的鍵結結構,是一種罕見的獨特結構成份,與預防大腸桿菌黏附在尿道粘膜上皮細胞的抗粘附作用有關(超過80%的尿路感染是由大腸桿菌引起的)。

以預防醫學的角度來看,在泌尿道感染好發的季節,除了已有泌尿道感染病史的民眾之外,一些常需久坐又有憋尿傾向的女性和考生們,以及孕婦更是屬於高危險群。建議最好的保健之道就是每日至少飲用八大杯水,另外研究報告指出A型初花青素在蔓越莓中有相當豐富的含量,其對於泌尿道抗菌黏附的活性,有助於維持泌尿道的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