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頑痛之疾「三叉神經」因風毒乘虛而入,引火上攻於頭!

文�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三叉神經痛是指三叉神經分佈區內反復發作的劇痛。臨床表現主要以面部三叉神經分佈區內突發的劇痛為特點,疼痛以面頰、上下頜或舌最常見。疼痛可引起反射性面部抽搐,並有面紅、流淚和流涎,嚴重者洗臉、刷牙、說話、咀嚼等均可誘發疼痛。三叉神經痛病程長,很少自癒。診斷以三叉神經分佈區內發作性劇痛為特徵,刺激三叉神經分佈之特定部位可促使疼痛發作。

三叉神經痛治療的關鍵在於止痛。西醫目前常採用抗癲癇藥物治療,臨床上能收到一定的止痛效果,但服藥時間長。中醫認為三叉神經痛的部位在頭面部,與肝膽胃關係最為密切,平素過食煎炒辛熱之品致肝膽鬱熱或胃火、痰火蘊熾、火熱上炎,在酷暑夏日尤甚,或復因風毒乘虛而入,引動風火痰循經上攻於頭面。久病不愈,痛入血分,往往導致瘀血痹阻而成頑痛之症。

三叉神經痛是一種極其痛苦的頑疾,因此解除患者的疼痛為治療之首要措施,臨床上祛風鎮痛以解除疼痛為必用之法,常用藥物如川芎、細辛、白芷、蔓荊子、露蜂房以及延胡索等藥,可以作為三叉神經痛之鎮痛藥。

因疼痛常常復發,病情反復發作,遷延日久難愈,因此疼痛得以緩解後,必須加強活血通絡,配合熄風鎮痙,並堅持較長一段時間的治療,以鞏固療效,臨床上常用赤芍、丹參、紅花、當歸、天麻、地龍等;針灸治療是中醫的一大特色,局部取穴如四白、頰車、下關等腧穴和遠端取穴治療三叉神經痛,均有良好的止痛效果。此病雖然是頑固病症,只要治療得當,疼痛發作次數能逐漸減少,預後仍是很好的。



鄧正梁醫師小檔案
現任: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內科駐院醫師
學歷: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班研究
   長庚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
經歷: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內二科總醫師
專長:紅斑性狼瘡、慢性肝炎、慢性腎衰竭、甲狀腺亢進
網址:鄧正梁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