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炎炎夏日的隱形煩惱!要怎樣做才能解決狐臭的困擾呢?

文�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黃毓惠
  桃園分院美容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炎熱的夏日已經來了,相信很多人早已迫不及待的穿上清涼的無袖上衣,但是對於有狐臭或是腋下多汗症的人來說,夏天真的是很難熬,除了美麗的衣服在腋下部分染的黃黃的,陣陣的異味也會給心裡帶來負擔,可能會造成個人的自信心喪失,進而影響社交生活。

其實會造成狐臭,主要是和位於腋下皮膚裡的頂漿腺分泌物有關。這種腺體通常分佈在腋下,陰部或乳頭附近,受到賀爾蒙的影響,從青春期開始分泌旺盛。而從頂漿腺分泌出的黏稠液體,經由細菌的分解,會製造出阿摩尼亞(氨)和短鏈脂肪酸,產生令人感到不舒服的氣味。

而在夏天容易流汗的情況下,可能造成頂漿腺分泌增多,或使腋下細菌增生。都可能使狐臭的情況惡化。到底要怎樣做才能解決狐臭的困擾呢?

1.基本的保守療法:減少腋下的細菌增生和出汗量是很重要的。

盡量保持腋下的清潔(可以使用抗菌香皂洗澡),最好是剃掉腋毛,減少細菌的滋生。而氣味不是很嚴重的人,可以嘗試使用含氯化鋁的抑汗劑,或者體香劑,但是這些治療的效果都比較有限,對於氣味比較重的人來說,可能療效比較差。

2.外科手術

想要真正根除狐臭,還是需要採用外科手術的方法,把皮膚內的頂漿腺完全刮除。早期的手術方式在腋下會留下比較長的疤痕(約5∼6公分),而目前比較新的方式是使用電動旋轉刮刀來刮除頂漿腺,手術時會先使用局部麻醉,並在腋下切開約1.5公分的小傷口後,用旋轉刮刀刮除腺體,因為手術傷口小,所以會減少疤痕的產生。必須注意的是,在外科手術後,需要以壓迫固定法來包紮傷口,以避免血腫,復原期至少需要7至10天,傷口才能癒合。

3.注射肉毒桿菌

目前已經有研究顯示,注射肉毒桿菌可以治療腋下多汗症,減少排汗量,所以對於容易流汗並且同時有異味的人來說,注射肉毒桿菌可以減輕味道。而且,此治療並不會造成傷口,所以治療後,日常生活並不會受影響。只不過,肉毒桿菌的療效大約六個月至半年,所以必須重復施打。這個治療方式對於想有效治療狐臭,又對手術卻步的人來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如果今年夏天你仍舊為身上傳來的陣陣異味感到苦惱的話,請不要太灰心,經過妥當的治療,仍舊可以穿著清涼的服飾,愉快的度過這個夏天。



黃毓惠醫師小檔案
現任:台北及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
   長庚桃園分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長庚桃園分院美容中心主治醫師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皮膚科駐院醫師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
經歷:台北林口長庚醫院住院醫師
   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總醫師
   日本東京虎之門醫院皮膚外科研究員
   日本國際醫療中心研究員
網址:黃毓惠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黃毓惠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