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腦波檢查不傷腦筋!是將腦中活的神經細胞用放大鏡看∼

文�南基醫院神經內科主任 巫錫霖醫師

什麼是腦波檢查啊?會不會影響腦筋呢?這是受檢者常會提出的疑問。

我們的腦部是由數以萬計的神經元組成,這些神經元控制身體的各種動作、行為、學習和記憶,它們相互連結並以電來傳導,而腦波檢查是將腦中活的神經細胞產生的電位變化,放大後記錄下來的結果。

臨床上用許多電極貼在頭皮上,透過特殊的電腦分析呈現在螢幕的波形圖,可以紀錄到腦部正常或不正常電位。這項檢查是非侵入性的,不會傷害腦細胞或人體。

腦波檢查的目的有助於診斷癲癇、腦退化變性、麻醉或藥物中毒、腦發育異常、腦瘤、精神異常、腦代謝異常、腦炎、腦血管障礙、頭部外傷、不明原因的抽搐、失神、無反應、睡眠障礙及異常行為等和腦部有關的疾病。

在幼兒、學齡兒童及青少年方面,腦波檢查能針對學習障礙、過動兒、注意力不集中、行為偏差現象等加以評估並予適切的治療改善。對上班族而言,每天面對不同的壓力源,腦力日漸衰退,記憶力大不如前,與日俱增的卻是負面的情緒反應(例如易怒、急躁、恐懼、悲傷等),接受腦波檢查也能幫助發現問題癥結。

為提高腦波檢查的準確性,檢查前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檢查前先將頭髮洗淨,不可塗抹髮油或噴髮膠。

二、檢查時要吃飽,因低血糖會影響腦波變化。

三、作清醒腦波時,前一晚盡可能使自己睡眠充足,
  勿食鎮靜劑、咖啡、茶等,檢查時需保持清醒勿打瞌睡
  作睡眠腦波時,前一晚少睡或中午盡量不要午睡,
  以免檢查時不能熟睡而無法檢查,須放鬆自己自然入睡

四、檢查前不必刻意將原本的癲癇用藥停止服用。

檢查時間約需40∼60分鐘,檢查時應遵從醫護人員的指導避免頭部及身體移動,並依指示開閉眼睛,快速深呼吸,接受閃光刺激等,以加強電波的誘發反應。


同文轉載於自由時報 E28版 健康醫療版(95.07.01)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