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情人節前夕濃情推出─亞當與夏娃不知道的事,談避孕!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 詹德富助理教授

隨著時代與傳播媒體的進步,青少年可以輕易的取得到更多、更開放的訊息,使得青少年的第一次發生性行為年齡不斷的下降。但是同時在青少年心裡,關於避孕的方法與觀念卻未能同步的成長,導致許多意外懷孕的發生,一些與懷孕相關的疾病也因而出現影響身體的健康,這些包括妊娠高血壓、葡萄胎、子宮外孕、早產、感染等,如處理不慎往往會造成許多後遺症甚至危及生命。因此藉今天的機會簡單的介紹常見的幾種避孕的方法,希望能減少因意外懷孕所造成的遺憾。

保險套

主要的原理是阻絕精蟲進入子宮與卵子授精,保險套的成功率相當的高,同時也能預防性病與愛滋病,早期因製造技術的關係,厚度較厚會影響感覺,經改良後已改善,且有特殊設計更能增加情趣,不失為一個相當好又有效的方式,需注意的是要全程使用才是正確的用法。

避孕藥

主要的原理是抑制排卵與受精卵著床,成功率相當的高,同時有調經與減少經痛的作用,在月經不規則的病人或是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病人有相當好的療效,少數人使用會有噁心、嘔吐與體重增加的副作用,而影響使用的意願。需注意的是要規則服用才是正確的用法,為能克服忘記服用藥物的麻煩,一些避孕藥則有長效型的設計,一周或一個月使用一次既可,如避孕貼片。

避孕器

主要的原理是防止受精卵著床,成功率也很高,但有月經拖長的缺點,此外它無法避免子宮外孕的發生,如有月經遲來時也需要確認是否懷孕或是子宮外孕,由於它較容易引起子宮的感染,在未生育的婦女並不建議使用。

事後避孕藥

主要的原理是延後或抑制排卵與受精卵著床,它是較高劑量的避孕藥,一般使用於未預期或偶發的性行為,避孕效果不如上述的幾個方法,且會影響月經的週期,不建議用來當成常規的避孕方式。

安全期法、體外射精法

主要原理為阻絕精蟲進入子宮與卵子授精,這兩種方式因為其失敗率高,意外懷孕的人多採用此方式,並不建議當成常規的避孕方式。

正確的性觀念與避孕的知識可以避免意外懷孕與不幸,在享受魚水之歡的同時,也務必想到後果,做好萬全的準備與預防措失,才能享受無憂無慮的快樂生活。


本文摘自: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五卷第十一期(95年4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