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從復健的角度評估早療,就能多一分警覺、少一分遺憾!

文�亞東醫院復健科 陳惠文醫師

老一輩的人常以「大隻雞慢啼」形容起初發展比較落後的小孩,日後反而有優越的表現,有些小孩的發展恰好符合此種形容,但是約有九成以上發展落後的小朋友,是肇因於神經、生理系統或感覺統合等因子的問題,若未及時加以適當訓練,發展落後的情況將可能持續下去,甚至造成發展停滯。
  
父母親的用心,讓您家的寶貝健康活潑長大!

發展遲緩是指一個孩子在成長發育的過程當中,在某些方面的發展落後於同齡孩子的現象,發生率約百分之六。有些已知的疾病會合併發展遲緩,如智能不足、腦性麻痺、染色體異常、聽障及視障等,環境刺激不足也會造成發展遲緩,但是部份發展遲緩可能找不到任何成因。

發展遲緩是一些臨床症狀或表現的統稱,臨床上通常把嬰幼兒的行為能力分為粗動作、細動作、語言溝通及社會適應等四個領域。舉例來說,六個月大的寶寶,會伸手去抓取眼前的玩具,滿一歲的寶寶,自己能拉著東西站起來,扶著家具側走兩、三步,兩歲的幼兒如果還不會叫爸爸、媽媽,那肯定有發展遲緩。能夠早期發現嬰幼兒在動作、認知、語言或社交上的遲緩,給予早期治療訓練,是相當重要的,尤其在六歲以前,治療的效果最為顯著。

常用的復健治療包括

一、物理治療:針對肢體動作上較弱的部分,給予治療性運動,改善肌
       肉張力,訓練肌力、耐力及平衡感。

二、職能治療:提供手部精細動作及日常生活功能的訓練,並配合適當
       的輔具,另外亦提供感覺統合及視知覺功能的訓練,增
       進小朋友專注力、手眼協調能力及情緒與行為控制。

三、語言治療:針對語言發展遲緩患童,進行治療或使用溝通板等輔具
       ,亦提供吞嚥治療,以改善進食狀況。

專業的早期療育醫療團隊

早期療育需要團隊的合作,包括復健科、小兒心智科、小兒神經科醫師,物理、職能、語言治療師,心理治療師,社工師及特教老師等,唯有所有團隊人員分工合作,再加上家庭成員積極參與,才能得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本文摘自:亞東醫院院訊電子報第79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