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眼睛是我們的靈魂之窗,不是隨便點幾滴水就草草了事!

現代網路資訊發達,許多民眾超時使用電腦,在壓力大、眼睛無法定期休息且整天處於空調環境的情況下,眼睛酸痛、乾澀已是電腦族、上班族及學生族常見的問題,但有許多民眾誤以為眼藥水是安全的,因此只要眼睛覺得不舒服、疲勞、乾澀,就點上一滴眼藥水緩解不適症狀,卻忽略了導致眼睛疲勞有很多原因。

除了用眼過度之外,慢性青光眼、老花眼、遠視近視、散光等眼疾,也會造成眼睛疲勞,民眾自行點眼藥水潛藏著許多看不見的危機,一旦點錯眼藥水,輕則引起眼睛刺激、過敏,嚴重時可能會導致眼壓升高,引發氣喘或心律不整,甚至危及生命的副作用。

眼藥水的種類很多,依其藥理作用大致可分為:抗生素類、降眼壓類、眼科檢查類、類固醇類、收斂劑類及人工淚液類;其中抗生素類、降眼壓類、眼科檢查類及類固醇類均須經由醫師診斷後開立處方,民眾切勿自行購買使用。

使用眼藥水,更要注意以下幾點事項:

一、點眼藥水前後切記要洗手。
二、眼藥水開封使用後,應按照指示使用,並在三個月內丟棄,
  保存時不能放在冷凍庫。
三、每次點眼藥水一滴就足夠,點完藥水最好閉眼五分鐘,
  使用兩種以上眼藥水時,必須間隔五至十分鐘以上。


不同種類的眼藥水各有不同的療效,很多是處方藥品,民眾千晚不要隨便購買使用,更不要以為只是點幾滴眼藥水,眨眨眼就好了。點錯眼藥水或不正確的使用方法,不但會損及我們的靈魂之窗,更可能引發不必要的併發症;大家千萬要特別小心!


新聞資料來源:南投縣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