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老婦人欲哭無淚∼談口乾舌燥的「修格蘭氏」症候群!

文�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李靜芳

60歲的張姓婦人,近一年來常覺眼睛乾澀,嘴巴乾渴,經全身健康檢查,血糖、尿液等都正常,故自認是因人老衰退所致,不以為意。之後症狀逐漸加重,口乾的程度甚至嚴重到半夜也須起床喝水,且吞嚥或說話都感困難,輾轉求醫後,才被證實患有「修格蘭氏症候群」,也就是所謂的乾燥症。

乾燥症是一種病因不明的慢性、持續惡化性自體免疫疾病,根據統計,乾燥症盛行率為0.05%至4.8%,可以發生於任何年齡層,但好發於中年婦女,主要是引發免疫細胞及發炎物質破壞人體的外分泌腺,如淚腺、唾液腺等,造成功能逐漸喪失。

在淚腺方面,會導致眼睛乾澀、癢、異物感、刺痛感、畏光、紅眼,嚴重時,甚至造成視力減退或角膜潰瘍,而在唾液腺方面則造成口乾舌燥、吞嚥困難、口腔潰瘍疼痛、口臭、蛀牙、牙結石、牙周病、舌頭裂紋等。多數病人除同時出現口乾與眼乾症狀外,也常伴隨著皮膚乾燥、發燒、肌肉疼痛、關節炎及倦怠感。

臨床上可將乾燥症分為兩類,若乾燥症單獨發生者,稱之為原發性乾燥症;若併發於其他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硬皮症、多發性肌炎及各種血管炎等,則稱為繼發性乾燥症

值得注意的是,乾燥症除了乾燥症狀外,還可能出現一些食道功能異常,淋巴腺腫大,肺、腎、肝臟病變,血管炎、溶血性貧血、淋巴瘤、肌肉發炎、甲狀腺功能低下等,晚期更可能導致肺臟纖維化、腎臟受損或合併惡性淋巴瘤。

由於「乾」的感覺是很主觀的,故一定要有客觀的方法來評估檢查,如淚液測量、唾液腺核醫掃描、唾液腺病理切片檢查與特殊免疫抗體檢驗等。

其實會造成眼乾或口乾的原因也不少,如年紀大淚腺及唾液腺退化、糖尿病、慢性結膜炎、頭頸部接受過放射線治療,或長期使用如抗過敏藥、利尿劑、止瀉藥、精神鎮靜藥、降血壓藥、抗憂鬱藥等藥物。

治療乾燥症藥物包括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類固醇、免疫調節劑或抑制劑等,免疫調節劑如抗瘧疾藥物奎寧對乾眼、乾口症及關節炎有良好治療效果。其他較強效的免疫抑制劑有氫基化製劑,當發生嚴重的併發症,如血管炎或腎病變時,可考慮使用。

近年來,更有研究報告指出,口服pilocarpine可增進淚液及唾液流量,改善患者的症狀,目前國內已上市。除此之外,人工淚液或人工唾液等,也有助改善症狀。


本文轉載於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版 E29(95.01.14)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