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北榮「頸椎人工椎間盤植入」手術,讓患者活動更方便!

文�台北榮總神經再生中心 鄭宏志主任

傳統的椎間盤手術,若不是將整個椎間盤切除,即是置入病人本身的骨頭或人造的撐開物以造成骨融合的目的,就算手術成功,接受手術的那一節椎間盤從此就失去了作用,而其原本應負荷的重力及扭力,也會轉移至其上下節增加了上下節椎間盤日後產生退化性病變的機會。脊椎外科醫師一直希望能有一個材料植入刮除後的椎間盤空間來取代椎間盤的功能,人工椎間盤也因此應運而生。

Bryan頸椎人工椎間盤乃是在1990年由美國西雅圖神經外科醫師Vincent Bryan所設計發展而來,此材料是由一個聚氨酯之核心,及其外部上下兩面鈦合金外殼所包覆而成,並經過無數次深入之研究與與動物實驗後,於2000年1月首次將Bryan Disc植入體內。

根據統計,目前全世界已超過12,000病例接受Bryan頸椎人工椎間盤植入手術,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於2004年6月通過Bryan頸椎人工椎間盤之許可証,行政院衛生署於95年2月通過Bryan頸椎人工椎間盤之國內許可證,頸椎人工椎間盤最主要的適應症為單純因退化性頸椎間病變所造成之頸椎神經根或髓質病變,由於它融合方式治療,故能提供病患活動的能力。

台北榮總於95年6月14日及6月21日進行了首兩例Bryan頸椎人工椎間盤植入手術,分別為五十九歲男性患者及五十六歲女性患者,因上臂放射狀痠麻疼痛無力或併有下肢僵硬活動困難,接受頸椎人工椎間盤植入手術及神經根減壓手術後,上肢放射狀疼痛及下肢無力症狀立時改善,且術後因頸部活動並不受限,所以恢復後情況比傳統手術病患快速且良好。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