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金色年華只要青春,不要「痘」-談青春痘的中醫療法!

文�衛生署台南醫院新化分院中醫科主任 倪佩詩醫師

小君是一位二十六歲的上班族,本應是雙十年華的她,臉上卻滿是一顆又一顆又紅又腫的痘子,摻雜了黯沈的痘疤和暗瘡,有的地方甚至還有青春痘癒後遺留下的凹疤,讓原本姣好的五官,怎麼也亮麗不起來。因此她經友人介紹至中醫門診,希望能藉由中藥的幫助,改變體質及皮膚狀況。

其實小君並不是沒有積極尋求治療,「痘」齡近十年的她,也曾至皮膚科門診求治。皮膚科醫師開了內服用的抗生素及外用的藥膏,沒想到才吃了一個禮拜,就出現腸胃不適、腹瀉的症狀。至於外用的藥膏對付正在發炎的痘痘很有效,但「舊的不去,新的又來了」,原來的痘痘還沒好,新的痘痘又長出來。

藥膏雖有效,但卻無法根本改善皮膚狀況,遏止新的青春痘長出來,於是皮膚科醫師建議小君使用自費的口服A酸,可根本解決皮膚易出油長痘的狀況,但最好三個月內不要受孕,否則懷畸型兒的機會頗大。已和男友論及婚嫁的小君很猶豫,於是在朋友的建議下求助中醫。

門診時診療發現,小君除了一般青春痘患者常有的「肺經風熱」證候外,還有便祕及痛經的情形。大便三至四日才一回,要在廁所蹲上10分鐘才「擠」得出來,月經週期還算規律,但經前一週便開始胸悶腹脹,經來時血塊又多,有時還痛到沒辦法上班。因此建議西醫外用藥膏仍繼續使用,中藥則使用可降肺經風熱的防風、荊芥、連翹、黃芩,另酌予排膿消暗瘡的皂刺、乳香、沒藥、浙貝,再加上大黃、芸硝等藥物以改善便祕狀況。

一週後小君回診,又紅又大的痘痘消了許多,新的痘痘不再長出來了,但皮膚仍黯沈,兼有許多大顆堅硬的囊腫。於是除了加重排膿消腫的中藥外,又加了一些可促進血液循環,加強皮膚代謝機能的藥物,如丹參、當歸、紅花等。一週後小君再度回診,暗瘡變小了許多,氣色也紅潤好看起來。問診時,小君提及月經又要來了,很怕痛經。

於是原本青春痘的處方外,又加了些疏肝理氣,逐瘀化血塊的藥物,順便再加些有美白效果的白芷、薏苡仁等中藥,一個月陸續調理下來,小君的青春痘改善了八成,暗瘡幾乎都消了,皮膚也白淨許多。同時便祕及痛經狀況也都一併減輕。小君興奮得告訴我,年底她就要結婚了,到時她要做一個最漂亮的新娘子。

其實青春痘絕大部份在中醫或西醫都不難治療。西醫主要分內服及外用兩方面,內服有四環素(抗生素的一種)、口服A酸及女性荷爾蒙;外用則有克林達黴素(Clindamycin)、凝膠、硫磺製劑、過氧化苯(Benzoyl Peroxide)、A酸及杜鵑花酸等;更進階的美容項目還有局部類固醇注射、果酸換膚及磨皮等,效果都很好。

但對於排斥服用西藥,或像小君一樣服用西藥有不良反應的人來說,中藥調理體質併用西醫外治法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果酸換膚效果雖立即而明顯,但只要內在的體質沒有改變,換膚後還是有可能長新的痘痘出來,如此反覆下去,也很難徹底的和青春痘說拜拜。且費用較高,術後皮膚沒照料好,可能會容易有敏感、膚色反黑的現象。

至於中醫調理仍講究體質的不同,青春痘患者依中醫辨證論治原則大致可分為四種類型:肺經風熱型、肺胃熱咸型、血瘀痰凝型及肝鬱血熱型。肺經風熱型常見於剛罹患青春痘,「痘」齡尚淺的患者,病灶以粉刺及小顆的痘粒居多,脈象偏浮,舌苔薄白或薄黃,大便絕大部份都還算規律,治療上常以枇杷清肺飲或清上防風湯治療。而第二型的肺胃熱咸型青春痘就較嚴重了,面皰較大而紅,且多膿皰,脈象滑數,舌赤苔黃膩,口渴甚,時有口瘡,大便燥結,治療上常採用黃蓮上清丸之類以清熱通腑。

接下來第三型的血瘀痰凝型青春痘「痘齡」可就久了,此類型常見於對青春痘一開始並不在意,結果愈拖愈嚴重的病患,症候較複雜,紅腫的痘痘不一定有,但以結節囊腫及凹陷疤痕居多,臉色黯沈或萎黃,膚色不均,脈象滑或濡細,舌色暗紅或偏紫,舌苔較厚,或見冬天手腳冰冷的現象,治療上採用能活血化瘀、消瘀散結的藥方,如真人活命飲、十味敗毒散等。

最後一型的肝鬱血熱型則多見於工作壓力大的上班女性,脈弦,舌赤苔黃,口乾口苦,生活較緊張忙碌,常經痛,經前或經期中青春痘特別容易冒出,有的還有月經不規則的現象,針對此類型的患者,除了一般中醫治療青春痘常用的處方外,往往還要加上具有疏肝解鬱效果的中藥,如柴胡、香附、延胡索、枳殼等。

十幾歲的荳蔻年華,便是青春痘開始好發的年齡,偏偏這又是最在意外表的時候,許多正值青春年華的青少年青少女,卻為臉上一顆又一顆的苦惱不已,有的還因此產生嚴重的自卑感,影響到人際關係,甚至學業。原本應是燦爛飛揚的荳蔻年華,變色成暗淡無光的「痘」蔻年華,實在可惜。

其實愈早治療,完全痊癒的機會愈大,所需的時間也愈短。但中醫講求辨證論治,同樣是青春痘的病患,依體質的不同,所使用的藥物卻可能是大相逕庭。因此建議有意使用中藥調理青春痘體質的朋友,尋求有醫師執照的合格中醫師診治。


倪佩詩醫師簡介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畢業
經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醫師
   台南市立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
   日月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台南市市民學苑養生保健班講師
現任:衛生署台南醫院新化分院中醫科主任
   劉琳榕小兒科診所顧問醫師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