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手術導致「醫源性膀胱外傷」,病患及家屬睜大眼睛看!

文�書田泌尿科診所 陳明村醫師

人體內的膀胱除了發炎、結石、腫瘤的疾病外,還可能有外傷的產生,而膀胱外傷的原因可分為二類:一是外力撞擊,膀胱受到劇烈撞擊,如車禍、運動傷害等,引起骨盆腔骨折,尤其當膀胱是脹尿狀態時,更容易造成膀胱破裂,產生膀胱裂傷或挫傷;二是治療引起的外傷。而治療所致之膀胱外傷,醫學上稱之為「醫源性外傷」。

醫源性膀胱外傷是指病患接受某些治療時,因為使用不當、不小心或無法避免時所引起的傷害。依治療種類可分為二類,分述如下:

膀胱本身的疾病:

因為膀胱的病變(如神經性膀胱),病患因此長期解不出尿而必需長時間放置導尿管時,久置的Foley導尿管會刺激膀胱的黏膜,久而久之,再加上膀胱壁較薄,就會引起膀胱穿刺傷,將膀胱刺破所引起的外傷。

外科手術:是膀胱外傷中最為常見的原因,依手術類分為以下四種

一、泌尿科手術-

  常見手術為經尿道的手術,如膀胱癌、膀胱結石、尿道狹窄、攝護腺肥大等等,須要利用切除鏡、碎石鉗、膀胱鏡、尿道擴張來治療,特別是膀胱腫瘤,須要經尿道做膀胱腫瘤切除術,若腫瘤位置較靠側面,手術時較容易刺激閉鎖神經,引起大腿的內翻,容易將膀胱壁切破;如果再加上經驗不足,是極可能切穿膀胱的。

二、婦科手術-

  常見有子宮全切除手術、子宮頸切除術、輸卵管及卵巢的切除術,剖腹產或D&C(人工流產),陰道重整術、腹腔鏡手術時,放置Veress針及Trochar(套管針)時,都有可能傷及膀胱。

三、腹部手術-

  常見手術有直腸癌、大腸癌的切除術、疝氣手術時,如果膀胱跑到疝氣囊內,偶而會將膀胱切開,必然會引起膀胱外傷。

四、放外置物手術-常見外置物如下:

  A.引流管
  如:Penrose drain、Saratoga sump、Foley導尿管,放置於膀胱旁,放置不小心或放置時間太長都可能會引起膀胱外傷。另外,神經外科的引流術,如水腦症,必須從腦室裝置一個引流管到腹腔,時間一久時也可能引起膀胱的穿刺傷。

  B.避孕器
  有些女性病患會放置Loop、子宮盾、銅七、銅T等避孕器,而這些裝置都可能從子宮穿刺到膀胱而引起膀胱外傷。

  C.骨科物品
  常見有大腿髖關節處有骨折或股骨頭壞死,施以人工關節手術或骨折手術時,鋼釘可能穿刺到膀胱而引起膀胱外傷。


膀胱外傷的症狀,患者通常沒有什麼明顯表徵,有時會在解小便時發現恥骨上方有疼痛感,做身體檢查時,於恥骨上有壓痛感,且腹部聽不到腸子蠕動聲。值得留意的是血尿症狀,有95%以上會有肉眼看得見的血尿,5%會有顯微血尿。

醫源性外傷依原因會有不同的症狀,病患若做經尿道腫瘤切除術時引起膀胱外傷,而外傷未進入腹腔內時,患者會有小腹痛,且痛時血壓會升高;若破裂致腹腔時,沖洗的液體會大量流到腹腔內,一不小心,流入太多水時,會造成呼吸困難;要是水刺激到橫膈膜,還會引起肩甲骨的酸痛;而水液中若夾雜著尿液,若再加上細菌感染,隨著流入腹腔時,可能會引起腹膜炎,身體檢查時的觸壓會有反彈痛等症狀。

如果是引流管引起的膀胱外傷,會發現術後的引流管旁常常濕濕的,且引流出的分泌物中有尿味,有時會有正常的解尿,有時卻沒有尿液排出等現象。

除了症狀和身體檢查外,還必須藉助一些影像檢查來確立和鑑別診斷,最常做的是膀胱X光攝影,將顯影劑注入膀胱,照正面、側面或斜面的X光片,因為有時顯影劑太白,加上沒有漏得很利害時,顯影劑引流出之後再照一張X光,可增加診斷率。電腦斷層攝影的幫助不大,但若和膀胱攝影同時使用,由於藥量、壓力較大,較容易看出顯影劑是否有外滲的現象。

如果膀胱攝影時,傷口剛好被網膜蓋住,無法顯影出來。可以利用膀胱鏡檢查,直接檢視是否有破的傷口。另外,藉由影像的表徵也能鑑別外傷的形式,例如影像若像火焰狀時,表示破洞未傷及腹腔;若顯影劑流至骨盆腔cue de sac,再從兩側的大腸往上流出,表示破洞延至腹腔,屬於腹膜內的膀胱穿孔。

醫源性膀胱外傷治療的致命傷就是沒有事先發現,通常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一般都會有效控制住病情。如果手術時就發現膀胱外傷,應該馬上做膀胱修補手術,利用可以吸收的縫線縫合,經尿道放置Foley導尿管,或做恥骨上膀胱造廔術。而修補時應仔細檢查是否還有其他的穿孔,必須修補所有破洞,才能有完全的治療成效。

如果未及時發覺,而膀胱外傷己經有陰道廔管產生時,一般依外傷時間來決定治療方法,如果時間未超過一星期,還可馬上手術修補治療,若超過一星期以上,這時反而不需要馬上手術治療,可以觀察三、四個月,等傷口的發炎或腫脹消退後,再手術治療。如果傷口和腹腔相通,而且腹水中含有尿液,並合併感染時,這時不論破洞多久或是否仍在發炎,都應該馬上手術修補治療,並且加做恥骨上膀胱造廔術,引流膀胱的尿液,以減少腹膜發炎的機會。

若膀胱外傷是在泌尿科手術時引起(如膀胱鏡、切除鏡),而傷口在腹膜外時,必須要馬上停止手術,經尿道放置一個較粗的Foley導尿管引流,注意觀察,萬一小便有感染,甚至發炎,這時就要積極做修補手術來治療。

膀胱外傷若是因為裝置體內導尿管或異物,如各類避孕器、銅T、銅-7,甚至患者因好奇或自慰而放入之外物等,治療方法就是手術將這些外物取出,配合恥骨上膀胱造廔術,再進行修補手術徹底治療。

腹腔的膀胱穿孔,若是因為膀胱內手術時引起,就必須馬上停止手術,修補手術視情況而定,並不一定要馬上施行,可以考慮放置一個導尿管引流尿液,較小的膀胱破洞會自行癒合,但是,如果小便有感染,或腹膜有發炎現象時,這時就必須馬上手術,經由腹部開刀進入腹腔內,看看破損的狀況,並將血塊、水份清除,再做修補手術。

腹腔的膀胱穿孔,可以放置一個Foley導尿管,約十天左右,並不一定要手術治療。若懷疑腹腔內外皆有穿孔時,最好要馬上手術治療,不能單靠導尿管引流和觀察,可能會延誤病情。

術後導尿管大約放置七至十天,拔除導尿管前應先做膀胱攝影,看看顯影劑是否仍有外滲現象,確定沒有外滲時才能拔除,術後約三、四周,病患就能恢愎正常社交的生活及活動。此外,還必須檢查尿液,看看是否有尿路感染現象,若有感染時則可以利用抗生素來治療。

醫原性膀胱外傷的併發症大部份為診斷延誤所引起,根據統計膀胱外傷延誤治療的死亡率為12%。如果外滲的尿液引起發炎,就可能產生腹膜炎、骨盆腔的膿瘍,甚至敗血症等併發症。有些患者會因為腹腔積水發炎,導致呼吸困難,可以利用腹腔穿刺來引流腹水以減緩病情。另外,膀胱外傷若影響括約肌、或傷到陰道、尿道時,可能會有尿失禁、陰道尿道廔管、尿道狹窄等後遺症。

人體的膀胱壁相當薄(大約只有4mm),是很容易被刺穿,不論在做任何手術,都應小心為是,尤其是有結核性膀胱炎病史者,因膀胱壁更脆弱,要特別留意。預防重於治療,除醫師在動手術時要小心外,一但發現有膀胱外傷時,要仔細查看是否還有其它破洞,治療必須積極且馬上。如果手術要長期放置導尿管或引流管,或裝置外物於體內時,必須特別小心,才能真正達到預防的功效。


新聞資料來源: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