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你是否在亂“鈣”呢?藥師扮演藥物資訊傳遞者的角色!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藥劑科 郭秀慧藥師

前言

討論多時的指示用藥不給付政策終於時機成熟,健保局已在去年九月開始依藥品種類逐步執行,繼第一波之胃藥取消給付後,今年二月又選擇包括鈣片之營養劑為止付對象,事實上,健保局此舉之真正用意,並非立足於財務考量而限縮給付,而是意識到民眾自我照顧概念已逐漸形成,醫藥消費者早已會要求自我醫療的參與;至於藥師面臨因應此風潮及趨向,更應扮演藥物資訊傳遞者的角色,協助民眾了解指示用藥相關知識;而筆者則以打鐵趁熱之思維,就「鈣片」為主題,提供民眾省思—自己是否在胡亂「鈣」呢?

一、鈣的功能

鈣是人體極重要的礦物質,鈣質在人體內的分布可分為二部分
(一)骨骼中的鈣質︰99%存在於骨骼與牙齒中
(二)血液中的鈣質︰其餘 1%則以離子的狀態(Ca++)穿梭在血液
          和細胞之間,發揮著重要的生理功能。
          1.負責神經的傳導。
          2.調節肌肉的收縮。
          3.幫助血液的凝固。
          4.控制細胞膜的通透性與鈉、鉀之間互相協調。
          5.調節心臟的跳動。
          6.調節荷爾蒙的作用等生理反應。
二、骨(鈣)代謝

磷酸鈣鹽是骨骼主要的組成礦物質,所以骨頭也可稱是鈣的倉庫,骨代謝也可視為鈣代謝。血鈣與骨鈣兩者會互相調節來因應身體生理功能的需求。骨骼具三種細胞:破骨細胞、造骨細胞及骨細胞,其中破骨細胞用來破壞骨骼,使骨內鈣質流出,增加血鈣濃度,另外一種則為造骨細胞不斷製造新骨質,增加骨骼密度,破骨細胞與造骨細胞之活性在生理狀態下大致是相配,稱為配對現象,以維持骨組織動態平衡。

三、骨(鈣)代謝異常

然而,當骨(鈣)代謝異常呈現負平衡時,即會造成骨質疏鬆與血鈣濃度不平衡導致多種細胞功能失常等症狀。

四、鈣與骨質疏鬆症預防

「骨質疏鬆症」之定義為骨骼量減少,造成骨骼結構上之缺陷,較無法與壓力或扭力對抗;而造成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很多也很複雜;「骨質疏鬆症」的類型以停經後的婦女因荷爾蒙改變而致骨質流失及老年人的自然衰退兩項為最常見,其他尚有因內分泌疾病、血液疾病、營養不良、藥物等引起之骨質疏鬆症,此症會使發生骨折的危險性增加。而骨質疏鬆的病理成因乃是破骨細胞活性大於造骨細胞。

年輕時,造骨細胞的活性大於破骨細胞,所以在成長期攝取足夠鈣質可增高骨密度,到三十五歲時造骨細胞達巔峰期,自三十六歲後,造骨細胞衰退,鈣的流失量會超過吸收量,骨質每年流失1%,加之人對鈣之吸收能力亦會隨年齡增長而減低;女性過了更年期,由於內分泌的改變,骨質流失的狀況會更加明顯,約每年3-5%。因此,早期就必須存夠骨本,而成年以後及停經婦女為了減緩骨質流失則可再增加鈣攝取量,以抑制骨吸收作用,預防骨質疏鬆。

五、鈣與其他疾病預防

假若因各種因素導致體內鈣質不足時,除會影響骨質的代謝外,其它諸如: 神經失調、失眠、背痛、肌肉抽筋、高血壓、心悸、慢性腎病等皆是因鈣質不足所造成之疾病,因此人們在平日便應養成攝取足夠鈣質之習慣,以預防此類病症之產生。

六、鈣的需求與補充

瞭解到鈣的重要性後,就不會讓自己缺乏它,直接從飲食攝取鈣質是最好的方法。不同的年齡層建議鈣質的攝取量也不盡相同,依行政院衛生署九十一年修訂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各年齡鈣質的參考攝取量分別為:嬰幼兒期(4歲以前)200mg~600mg,學童時期800mg~1200mg,青少年時期1200mg,成年人、中老年人1000mg。

營養學家建議一般女性,每天應該攝取1200mg的鈣質,孕婦及更年期婦女,每天更應該攝取高達1500mg的鈣質。一天中無論由食物或補充劑攝食,都不要超過上限攝取量2500mg,若是真的無法從食物中獲得足夠的鈣,可考慮使用鈣片補充品。

七、鈣片選擇

鈣離子(Ca++)屬陽性離子,不能單獨存在,所以都會做成鈣鹽,市面上可以見到鈣鹽種類包括碳酸鈣、磷酸鈣、檸檬酸鈣、乳酸鈣、葡萄糖酸鈣等,要如何選擇呢?一樣吃一粒500mg鈣片,得到的鈣離子含量都一樣嗎?其實並不然,讓我們就其鈣含量、吸收度、經濟面及來源考量來討論吧!

(一)同含量鈣鹽的含鈣離子量:

種類

鈣含量比列

碳酸鈣(Calcium Carbonate )

40%

磷酸鈣(Tricalcium Phosphate)

39%

(Dibasic Calcium Phosphate)

29%

醋酸鈣(Calcium Acetate )

25.3%

檸檬酸鈣(Calcium Citrate )

21%

胺基酸螯合鈣

15%

乳酸鈣(Calcium Lactate)

13%

葡萄酸鈣(Calcium Gluconate)

9%

碳酸鈣化合物100mg所含的鈣離子約為40mg,也就是含了百分之四十的鈣離子及百分之六十帶負電的碳酸根,在製成鈣補充劑的鈣化合物中,碳酸鈣所含的鈣百分比幾乎是最高的,如果一天要補充1000mg的鈣離子時,可選擇650mg碳酸鈣鹽4粒,於一天內分次服用;因此,要比其他種類的鈣片服用較少的顆數時,通常以碳酸鈣最為理想。然而,碳酸鈣、磷酸鈣等雖含鈣離子量較高,但屬低水溶解度的鈣鹽,於人體中的吸收率相對比較低,必須藉助胃酸來幫助溶解。

(二)鈣鹽的吸收度:

其次就來討論鈣補充品的「吸收度」。反觀,檸檬酸鈣、醋酸鈣、乳酸鈣、葡萄糖酸鈣因水溶解度比較高,其吸收率也相對比較高,鈣化合物中,吸收度最佳的為檸檬酸鈣,約為35%,碳酸鈣僅為27%,乳酸鈣為29%。檸檬酸鈣是比較新一代的產品,因為檸檬酸鈣不需胃酸活化吸收,故吸收率最佳,又不會如碳酸鈣產生二氧化碳胃脹氣的缺點,且檸檬酸鹽在血中的溶解度比產生結石的草酸鹽為高,因此檸檬酸根會搶奪結石成份中的鈣,多了一個預防結石的功能。

(三)價格:

一般來說,碳酸鈣取得容易,價格上較便宜。

(四)來源:

合成鈣和天然鈣吸收程度相同,但合成鈣鹽的鈣含量較確實,安全性也較高。

八、有關吸收的問題

鈣質吸收作用僅發生在靠胃部一小段小腸(約三分之一長度)中進行,小腸對鈣質的吸收率可受到許多生理因子與營養的影響。吸收效率曾往生理上大量需要的期間而明顯地增加,孩童的吸收率可高達75%,而成人對鈣的吸收率為20~40% ,老年人對鈣的吸收能力則會減弱。

 1檸檬酸鈣與醋酸鈣易溶於水,在吸收的過程較不需要胃酸的分泌
  ,所以對於胃酸分泌較少的人較為適合,其餘鈣補充品可與食物
  併服,因為進食時胃部的胃酸分泌會增多,吸收度會較佳,尤其
  是碳酸鈣。
 2活性維他命D有助於鈣離子的吸收。
 3食物中的酸性養分,包括酸性胺基酸與醣類,可以幫助鈣鹽吸收
  ,而鹼性成分則會阻撓吸收。
 4蛋白質可幫助鈣吸收。但過高時,會使鈣排出於尿中。
 5有些成分容易與鈣形成不解離的化合物,可能妨礙吸收,例如草
  酸(富含於菠菜、花生)、植物酸(富含於麥麩、全穀類),燐
  (可樂、洋芋片)等。
 6一次不可同時服用500~600毫克以上的鈣,假若必需服用大量鈣
  時,應該盡可能的分多次服用,例如分早餐及晚餐服用,在必要
  時可以在睡前多加服用一粒。
 7鈣片會干擾一些礦物質的吸收,包括氟、鐵、鋅等。

九、其他服用需知及副作用

 1腎功能不佳者最好不要服用磷酸鈣片,以免引起一些不必要的併
  發症。
 2若出現厭食、噁心嘔吐、便祕、腹痛、口乾、口渴或多尿(以上
  為高血鈣症狀),應告訴醫師。
 3服用鈣片最常見的副作用是便祕,所以應該多喝水,嚴重時不妨
  使用軟便劑,其他副作用還包括腹脹與脹氣等。

結語

事實上,鈣在醫療需求中扮演著複雜的角色,而本文主要乃就預防與保健的觀點切入,旨在簡易教育民眾了解鈣在身體中的生理及調節功能,明白其不可或缺之重要性並自我照護評估是否攝取足夠,而荷爾蒙平衡及充足的鈣補充是預防鈣質不足的重要關鍵,當食物無法補足需求量時可考慮額外尋求鈣補充劑;誠然,鈣片既已納為指示用藥不給付範圍,提供鈣片的正確選擇資訊是藥師責無旁貸的職責,而民眾在購買鈣片時,可告知藥師自己的體質或是否有其他疾病,社區藥局藥師將會依您的主訴協助選擇適合您的鈣片並給予服用藥物諮詢與追蹤。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