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臨床醫學:七歲小女生以急性腹症為表現的惡性胚胎瘤!

日前有一名七歲小女生,因急性腹痛疑似盲腸炎,來到市立醫院陽明院區急診處就診,在超音波檢查下,發現是下腹部腫瘤,因而緊急送往開刀房開刀。最後病理報告出來,竟然是極為罕見的惡性胚胎瘤(Dysgerminoma)。所幸該名小女生早期發現腫瘤,尚為早期的Ia期,不需後續化學治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世傑說,小兒罹患癌症的機率遠比成人低,在急性腹症需要開刀方面以急性盲腸炎居多。這名患者在到本院前兩天,即有腹痛與嘔吐現象,到一般診所求醫時,診斷為急性腸胃炎。服用藥物後,症狀不只沒有改善,還出現發燒現象,後來腹痛更是集中在右下腹,到本院急診時物理檢查更發現有腹膜炎徵狀,需要緊急開刀。

他強調,臨床症狀和物理檢查跟一般急性盲腸炎併發腹膜炎根本無法區分。幸好小兒腸胃科為本院發展重點,在小兒腸胃科醫師在急診緊急超音波檢查下,發現是下腹部一顆高達10公分的腫瘤在作怪。陳世傑說,因卵巢扭轉或卵巢腫瘤無法完全排除,所以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會同婦產科醫師,一同施行手術。手術中發現,該顆腫瘤原來是左邊卵巢所長出來,因為腫瘤扭轉而造成整顆腫瘤偏轉到下腹部,產生右下腹部疼痛。

因本病患僅為七歲小女生,考慮到要保有其生殖能力,所以只實施單側輸卵管卵巢切除(unilateral salpingo-oophorectomy),並探查其腸繫膜和淋巴結,發現並沒有轉移的現象。在切除腫瘤做病理切片報告,得知竟然是極為罕見的惡性胚胎瘤。術後追蹤檢查,所幸僅是早期的Ia期,並沒有轉移到其他器官,不需後續化學治療,亦可以保有其生育能力。

根據國外醫學研究報告指出,卵巢癌可發生於任何年齡群,發生率隨年齡逐年增高,以50至59歲為發病高年齡群。其中惡性的卵巢生殖細胞(germ cell)腫瘤最易發生於不滿20歲的病人,而卵巢上皮細胞瘤,則主要發生於40歲以後的婦女。而二十歲以下的女生的卵巢腫瘤中,每年十萬人中只有兩人,其中約有六成為卵巢囊腫,三成為良性腫瘤,僅僅只有百分之八為惡性腫瘤。

陳世傑指出,卵巢腫瘤臨床症狀,主要為慢性非典型腹痛,所以並不容易察覺。第二常見症狀為可摸觸到的腹部腫塊,可想而知,通常發現時都已進展為惡性的階段或已轉移到身體其他器官。另外,少部分病人會發生性早熟和多毛症。惡性胚胎瘤為一容易復發及轉移的癌症,所以除了早期的Ia期,其他皆需後續化學治療。

醫師呼籲本案例本身所罹患的惡性胚胎瘤,臨床上就已經十分罕見,更加上其由於扭轉而產生的急性腹症需要開刀更是罕見,在醫學文獻上都是少有的病例個案報導。在小兒急性性腹痛需要開刀的病例,除了要注意常見的急性盲腸炎、卵巢扭轉、腸沾粘之外,惡性胚胎瘤也要列為鑑別診斷之一。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