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慈悲醫療:中醫在安寧照護的辨『症』論治!

文�衛生署台南醫院兼新化分院中醫科 徐瑋謙醫師

每回進入安寧病房,時而聞到濃濃的中藥味,不難了解傳統醫學是一般患者在西醫治療外的另一寄託,雖然未必能達治癒之效果;但對病症緩解是有其幫助。中醫在安寧照護的臨床治療上主要是:辨『症』論治。以針灸、藥物、藥膳(食療)、氣功、心靈來幫助緩解生理上的疼痛及放鬆緊繃的神經。中藥對於患者〈尤其癌症病人〉的療效,主要有三項優點:

【1】改善症狀:例如可減輕肺癌患有低熱、高熱、咳嗽、食慾不振、
   盜汗、乏力、便秘、咯血症狀。
【2】減輕化學、放射治療的反應:患者在化療及放射線前三到五天服
   用中藥,可減輕治療反應,增強耐受性,並提高療效。
【3】改善免疫能力。


常會有患者拿一些民間中藥驗方來詢問,許多驗方是值得研究,這些藥方大多有一定臨床實證基礎,但是重症臨床表現複雜,病情進展速度時有變化,因此一定要調查、研究、分析。由於病患時常採用多種中西醫藥方治療方法,因此確定療效,還須避免主觀的片面方法,並且要詢問專業中醫師,才不至於適得其反。

中醫眼中,疾病的過程是邪氣和人體正氣之間兩力比較的過程,也就是「正邪相爭」的過程。而正氣是人體對於外界致病因素的防禦、抵抗和適應環境之能力,正氣的強弱由人體質因素、精神狀態、生活型態、營養、鍛鍊情況決定。邪氣則是一切致病因素,如風、寒、暑、濕、燥、火之邪等。正氣強,身體自然較健康舒暢,病痛自然減輕;邪氣則易在體虛疏忽之時,趁虛而入。所以,平時生活起居皆不可不慎,尤其已病之人更應注意。

中醫在安寧照護的臨床治療處方上則因不同之病症、病因,以扶正培本、活血化瘀、化痰去濕、軟堅散結、清熱解毒、舒肝安神等不同的治療法去處理患者的不適。適用的中藥亦能補血益氣、健脾醒胃、調理陰陽、補養肝腎。主要在加強身體的防禦體系,發揮免疫功能的療法。

凡能調節人體陰陽、氣血、臟腑、經絡功能,穩定身體內在平衡,增強免疫功能,提高抗癌能力的方法,例如藥物治療、飲食治療、針灸、氣功等皆可對病人有所助益。藉此也可以提高化學、放射線治療療效、延長生存期、並減輕副作用,加強骨髓的造血功能,改善新陳代謝。

在中醫針灸治療上,例如:

〈1〉疼  痛─視不同病情、部位,予以針刺穴位。
〈2〉安  眠─可針刺神門、三陰交、合谷等穴位及耳針穴配合。
〈3〉水  腫─可針次陰陵泉、三陰交。
〈4〉噁心嘔吐─足三里、太衝。
〈5〉艾  灸─適合虛寒、陽虛的體質,使其元氣提昇,
        調理脾胃,緩解疼痛。

中醫古籍《黃帝內經》曾提到治療疾病,在使用藥物攻邪之時,還要注意食物的生冷、寒熱、油膩厚味,應選擇適合體質病症的種類作為輔助和補充。掌握不好,往往影響藥物療效,甚而使病情加重。所以飲食應有所宜忌,如下:

〈1〉生冷食物─瓜類、生冷蔬菜多屬寒涼食物,宜清熱解渴之用,最
        適於熱症疾病。生冷性寒之物易傷脾胃,所以脾胃陽
        虛及寒濕造成的腸胃病較不宜食;例如嘔吐、泄瀉、
        胃痛、腹瀉宜暫時禁食。
〈2〉辛  辣─辣椒、菸、酒、薑、蔥等均屬於辛辣食物。少食能通
        陽建胃;寒濕所引起的疾病,可以喝一點酒。會生痰
        動火、散氣耗血、損害目力,所以咳嗽、熱病、癰疽
        、目疾、痔瘡應稍禁食。
〈3〉油  膩─動物的油脂厚味及油炸物。肥濃厚味會助熱生痰且最
        不易消化,黃疸痢疾泄瀉不能亂吃。
〈4〉海鮮魚腥─黃魚、帶魚…以及蝦蟹等水產類。鹹寒而腥,且具有
        攻發作用易引發舊疾;癰疽黃疸過敏宜忌。
〈5〉發  物─易引發舊疾,加重新病之物。包括海鮮、冬筍、蘑菇
        、芥菜、公雞、豬頭肉等。發物最易加重皮膚患疾,
        疔瘡疥瘍患者忌之。

所謂『不通則痛』中醫痛症主要歸因於氣滯血瘀所致,因此,亦可藉「氣功」助身體氣血運行順暢。行氣功者,可藉氣之力,調和氣血,疏通經絡,以協助病人達到養身、調息的作用。

患者的心理治療在安寧照護中是最重要的一環,其實早在二千年前的中醫經典著作《內經•寶命全形論》中就指出:『治病一曰治神,二曰養身,三曰知毒藥為真,四曰制砭石大小,五曰知臟腑血氣之診。五法俱立,各有所先。』而所謂「治神」即為治療心神;等同現今之心理治療。由此可知,中國也算是世界上最早採用心理治療的國家之一。

「面對死亡」是一件讓大多數人非常恐懼的課題,更何況是這些早被病痛考驗得已身心俱疲的患者。如何去「改變心境,調整情緒」即為心理治療的重心─「生病」多半是壓抑太多紛亂的情緒在心中,身體既然生病了,就要懂得重新觀照自己,讓衝突矛盾的苦痛找到出口;只有用疼惜與感恩的心來面對病痛的身體,才能降低對疾病的恐懼與不安,也才不會一直困在痛苦的煎熬中。只要變得樂觀,懂得珍惜,生命就不再是苦悶的。

人因為會失去,所以才會珍惜;因為有死亡,才知道生命的可貴。「安寧療護」是最慈悲的醫療,它是用愛來化解病痛之苦;它照料的不只是肉體的痛苦與死亡,更包括了心靈及社會的層面。畢竟,再燦爛的生命歲月,亦終將結束,若能在摯愛親友的陪伴下,安祥而有尊嚴地走完人生的旅程,這也是一種幸福。


徐瑋謙醫師小檔案

學歷:中山醫學院醫技系畢業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畢業
   中醫師國家考試及格
經歷: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中醫科醫師
專長:中醫內科、兒科、婦科、針灸、感冒
   失眠、便秘、月經不調、更年期障礙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