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乳頭流血不可掉以輕心,可能罹患惡性腫瘤、乳突瘤!

女性乳房若有異狀,一定要提高警覺性,趕緊至醫院檢查。童綜合醫院近幾年來,有不少女性因為乳頭流血,來就醫才知道罹患癌症,或是乳突瘤等。醫師提醒女性,要記得自我檢查,發現乳頭有異常分泌物、乳頭出血與乳房有腫塊,不要害羞而延遲就醫時機。

童綜合醫院外科主任于家珩醫師表示,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乳癌罹患率與死亡率有逐年上昇的趨勢,所以,女性對乳房的自我檢查千萬不可掉以輕心。檢查乳房時,應注意乳房有無腫塊、慢性濕疹、潰瘍與乳頭的分泌物等,尤其是血狀分泌物。其實乳頭流血並不常見,若發現有流血就要趕快就醫,以確定病因,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于家珩說,近幾年門診陸續接獲8名乳頭出血患者,年齡層分佈於40至73歲間,經由觸診,安排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檢查,發現3名患者罹患乳癌;4名為乳腺管內之乳突瘤;1名為乳腺管上皮增生。因此,發現乳房有異狀時,應儘快就醫查出病因。乳頭流血原因很多,包括外傷、發炎感染、纖維囊腫、以及長腫瘤等,腫瘤包括惡性與良性,惡性就是讓人聞之色變的乳癌;良性腫瘤,如乳腺管內乳突瘤。

肉眼無法分辨乳頭分泌物的原因,有時須藉由各種檢查,如超音波,乳房攝影等,以協助醫師找出是否有腫瘤存在、有無乳癌的徵兆。要真正確定病症,仍需要切除腫塊做切片檢查。找出病症與治療方式,得依診斷情形有不同的治療方法。因人而異,良性的腫瘤做局部切除可根治;惡性腫瘤要施以較複雜的手術。

提醒女性應做好乳房健康三部曲的工作─每月定期自我檢查、35歲以上婦女由專科醫師檢查、50歲以上婦女每2-3年接受乳房攝影檢查,以期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