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秋冬久咳不癒趨勢已經登場!是「過敏」還是感冒?

文�阮綜合醫院胸腔內科 楊宗憲醫師

每到秋冬,咳嗽的病人就會有增加趨勢,而俗話說,「起厝怕抓漏,醫生怕治嗽」,意即要找出咳嗽的根源,就好像要找出房子漏水處一樣困難,已非常貼切的形容出咳嗽的不易治療,因此找出原因治療才是解決問題之道。

基本上,咳嗽是一種反應出呼吸道受侵犯或刺激的重要保護性反射,其主要功能是排除呼吸道的異物、細菌微粒,以及分泌物。但也可能是肺部疾病的主要症狀,由於咳嗽受體遍佈呼吸道,只要受到刺激,就會引發咳嗽,若是過敏體質者,再加上外在環境的刺激,也會引發咳嗽。

若是小朋友有久咳不癒狀況,常見原因有氣喘、鼻竇炎、氣道狹窄、鼻水倒流、胃食道逆流,這可由各項檢查如上X光及支氣管鏡,以判定咳嗽的主因。而一般的慢性咳嗽兒,大多數是因過敏,易受到外在環境刺激,久咳不癒,很多是氣喘,不是感冒。

有時家長會有疑問,如何分辨小兒咳嗽是感冒還是過敏,簡言之,感冒的徵狀還有鼻塞、流鼻水、打噴嚏或咳嗽等,但約在一星期左右會改善。反之,小朋友久咳不癒下,就必須考慮是否有過敏。

醫師治療咳嗽病人,一般會先判斷是急性或是慢性咳嗽。前者主要是氣管及肺部之感染症如氣管炎及肺炎或環境所導致如吸煙、空氣污染物等;若咳嗽超過六星期,就可能屬於後者,常見病因有氣道過度反應、鼻水倒流及胃食道返流。

其他的臨床表徵,如果粉紅色帶泡沫的痰,可能是心衰竭併肺水腫,鐵銹色痰,經常為肺炎球菌所導致的肺炎。尚有其他病徵,如聲似狗吠,可能喉部有問題,夜咳常為哮喘或胃食道返流所導致。

治療上,主要針對病因治療,諸如氣管擴張劑、類固醇、抗生素、鎮咳去痰劑均是,對於難治咳嗽,甚至要用麻醉性鎮咳劑,最重要的是針對病因處理才是治療咳嗽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