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日間病房裡的春天!走出心靈的幽暗,阿水哥找回自信!

文�行政衛生署台南醫院心身科主任 王崇仁醫師

阿水哥是日間病房學員們對他的暱稱。六年前他因為罹患精神分裂症急性發作,在台南醫院急性病房進進出出了好幾次,每次都因為幻覺和妄想的干擾而出現暴力傾向,造成家人極大的困擾。經過藥物治療,他的幻覺和妄想雖然有顯著的改善,然而每次出院後,因為一直不接受自己有病,以及現實感的不足,他仍徬徨於回歸現實或沉溺於心靈幻想的邊緣,使他一再的企盼找到工作回歸正常,卻都因無法承受工作的壓力,加上自己沒有病識感,出了院就不吃藥,因此又反覆再發病,被帶進急性病房。上次出院,因為生活不規律,服藥不規則,又開始有幻聽干擾,於是醫生建議他嚐試住日間病房,讓他白天來醫院,下午回家,在回歸社會前能有足夠的社會心理復健,以加強病識感及服藥的衛教,同時提升工作持續力及心理調適。

來到日間病房已經兩年了。剛來的時候,水哥接受職能治療師的資源回收復健工作訓練,在院區各據點收集廢棄物。大家很快發現,在資源回收工作小組的成員裡,他總是一馬當先,身先士卒,任勞任怨,默默工作。不知不覺間,成員們已將他視為精神的標竿,而成為小組運作的動力。工作雖然簡單又單調,卻讓他感受到別人的肯定,在他的臉上開始浮現一絲難得的的笑容,但他內心嚮往找到工作回歸社會的夢又開始向他呼喚。

去年過年假期間,他自覺病好了,又未按時服藥,一心想趁過年後的時機找工作。過年後,護理人員發現他來院後又不告而別,幾次連絡家屬,終於在外找到牽著騎壞了的腳踏車,被太陽晒得滿臉通紅的水哥。由於精神病症狀又復發,再度被119人員送進台南醫院的急性病房。住了院的水哥仍然不認為自己需要住院,心中急著想找工作,擔心找不到,會被社會淘汰,心情變得鬱悶不開朗。兩個月後出院,水哥覺得無所事事,生活沒重心,經醫師建議又住進日間病房,開始資源回收復健工作訓練。這次醫師加強他的服藥管理並使用長效針治療,他的精神症狀更加穩定。工作人員對他資源回收復健工作訓練的表現也持續予以肯定。

近一年來,水哥在院裡工作穩定認真,定時來院吃藥,病識感也改善很多,雖曾嘗試再找工作失敗,他馬上就能面對現實,工作人員因此嘗試讓他送病歷,他也馬上進入狀況,勝任愉快,在日間病房支持環境下,水哥又重新找到了春天。

在日間病房,像水哥一樣本來病情嚴重,經由醫療團隊治療,工作訓練表現優異的例子並不少見。在病房的治療環境下,工作不但讓病患們生活得有目標、有規律,更激勵他們大腦潛能,重新找到內在的自信與尊嚴。最近我們有一位文哥,因為長期幫醫院工作,表現優秀,服務單位對其敬業的精神讚不絕口,更主動提報院方升任臨時雇用員工,即是一例。日間病房以醫師、護理師、職治師、心理師、社工師的治療團隊,共同提供病患與家屬一個擁有持續的醫療與社會心理支持的良好治療環境,讓精神病患避免大腦功能退化,激勵個人生活與社會經濟潛能的提升,因此得以重新找回自信,勇敢的走出心靈的幽暗,掌握回歸社會的動力。

精神疾病是大腦的疾病,容易慢性化,也易造成個人嚴重的社會心理功能障礙。但是配合日間病房、社區復健中心、庇護工廠、康復之家等醫療設施提供積極精神復健,往往可以讓病患減少障礙,早日回復正常功能,也可減少反覆的急性發病,讓家屬與社區減輕負擔,讓社會醫療成本降低,是精神醫療體系重要的一環。


王崇仁醫師小檔案

學歷:國立陽明醫學院後醫系
經歷:省立台南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成大醫院住院醫師及兼任主治醫師
   省立朴子醫院住院醫師及主治醫師
   公保門診中心兼任主治醫師
專長:憂鬱症、心身症、精神官能症
   各類精神病、成人精神醫學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