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樂活!別說不可能∼老生常談輕鬆保健:腦中風的預防!

中風是指因「血管性」的問題,而造成的「急性的」和「局部的」中樞神經(主要指大腦)傷害。成因主要分成缺血性(腦梗塞)和出血性(腦出血)兩大類。由於大腦神經細胞缺乏再生能力,已壞死的細胞並不能夠再生回來,故中風的治療,主要是去挽救那些暫時失去功能但還不致完全壞死的神經細胞,但對於已經壞死的神經細胞就無能為力了;所以有部分中風患者即使接受治療,也還遺留有相當的障礙存在。

在台灣中風雖然不是排名第一的死因,但卻是造成老年人行動不便、需要長期照護最重要的原因。唯有能有效的預防中風的發生,才能真正減少中風所帶來的後遺症。

腦中風的預防方法

 1.血壓的控制:高血壓患者的得到中風的機率為一般人的二至四倍,有效的控制血壓便可下降約四成的中風機率。控制的方法如:減重、多運動、適量的攝取鹽分。若如此仍無法讓血壓正常(小於140/90 mmHg),便需要使用藥物治療。正常血壓的人,至少每兩年要再量一次血壓。

 2.控制血糖:糖尿病人中風機會為常人的1.8至6倍。控制血糖還可減少其他的微血管、腎臟、視網膜、及神經病變的發生。同時有糖尿病和高血壓的患者,血壓及血糖兩者皆需要注意。

 3.控制血脂肪:高膽固醇者的中風危險性為常人的1.6至2.8倍;血中膽固醇濃度越高,中風機會就越高,心血管疾病機會也會同時增加。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及藥物併用可有效降低血脂肪。

 4.戒菸:抽菸者的中風機率為非抽菸者的1.8倍,戒菸一年便可降低50%的中風機率。戒菸可以經由戒菸諮詢專線、尼古丁貼片或專業的戒菸課程來完成。

 5.心房顫動之治療:這需衡量患者罹患缺血性中風與出血性中風的相對危險性,來決定使用抗凝血劑或抗血小板劑來預防中風。使用抗凝血劑時,需定期抽血追蹤凝血時間,以減少出血的危險。

 6.內頸動脈狹窄之治療:大於60%但小於100%的內頸動脈狹窄的患者中風機會為常人兩倍,可以考慮進一步治療-動脈內皮切除術、或動脈內支架置放。但須考慮患者是否伴隨有其他疾病,整個身體狀況,手術者的經驗與能力等。

其他次要的因子如維持理想體重、增加身體活動(每天至少適度運動30分鐘)、營養均衡(每天至少要5份蔬菜或水果)、避免酒精或藥物濫用等,能加以控制,對整個身體而言是絕對有好處的。

以上資料摘自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