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醫院小故事》藝術與宗教醫治人的心理與靈魂!

「活得健康,才是福氣。人生七十古來稀,自己已經多賺了好幾年。」王周滿伯伯喜歡騎著單車、背著相機四處擷取美景,並以水墨畫揮灑對人世間的細膩觀察。在與他的言談、欣賞作品,完全察覺不出是出自一位七十五歲、罹患大腸癌第三期的長者身上。

門諾醫院為了鼓勵王周滿伯伯,並藉由他樂觀、開朗的人生觀激勵更多患者,結合了社會善心,自九月十一日至九月二十二日,在恩慈樓二樓門診區舉辦「黃昏的太陽依然燦爛─門諾抗癌勇者王周滿國畫攝影個展」,一圓王伯伯開個展的心願,計展出作品三十餘幅。

王周滿伯伯在醫護人員的眼中,是位非常特別、和藹可親的病患。今年三月,他因腹痛到院求診,經詳細檢查,赫然發現罹患了腸癌,開始了與癌症對抗的歲月。王伯伯接受數次化療,身心承受最嚴苛的考驗,但士官長退伍的他,依舊挺直腰桿,勇敢面對一切的挑戰。王伯伯每次就診時,總打扮得整齊光鮮,絲毫看不出正與病魔搏鬥的激烈。

一次偶然機會,社工廖彩慧發現王伯伯除了有一手好丹青之外,更從六十九歲開始學習攝影,身為花蓮攝影學會會員的他,作品令人驚豔,質與量均可觀。無論是微距攝影補抓花草、昆蟲,或者是廣角紀錄壯闊山河,都令人嘖嘖稱奇,高超的攝影技術,更凸顯了抗癌勇士的快意人生。

即便癌症纏身,他依然背著相機上山下海,希望累積足夠的滿意作品,將所看到的美麗畫面與他人分享。目前王伯伯也利用每星期兩小時時間,跟著隱居瑞穗鄉的高敬圍老師學習水墨畫,由於紮實的攝影基礎,畫作也透露了中國禪宗意境之美,頗有郎靜山大師的潑墨山水風味。

門諾醫院黃文雄院長表示,醫學醫治人的身體,藝術與宗教醫治人的心理與靈魂;門諾醫院五十八年來在花東的各項醫療努力,就是希望能讓民眾擁有健康、認識基督,期盼醫院不只是看病的地方,更是民眾追求身心靈和諧的處所。

黃院長進一步指出,歷年來醫院與花蓮地區多位優秀的藝術工作者合作,將多幅精彩動人的作品,以最平易近人的方式呈現,讓前來看診的民眾,因著這些巧奪天工的無價藝術品而暫時忘卻了病痛折磨,同時更提供了一處藝術作品的展示空間。未來,無論是雕塑、攝影、國畫、油彩……,只要是屬於激勵生命的動人作品,都將是門諾醫院邀展的對象。


新聞資料來源:門諾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