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擒賊先擒王─耳鼻喉科幫您找出頸部腫瘤之原發兇手!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 黃策予醫師

頸部腫瘤是耳鼻喉科門診常見的一種疾病,但也可能只是許許多多疾病當中所表現出來的一種症狀而已。門診時,可以見到父母帶著小朋友或青春期的少年,為了頸部發現腫塊來就診,現在就此困擾的問題簡單做一說明。

在小朋友群中,頸部腫塊最多的原因是頸部淋巴結,多位於頸部骨乳突肌的前方,而感染是最多致病的原因,感染源以病毒為主,且可持續數個月。臨床上必須先對頸部腫瘤做一個按部就班的檢查,再進行治療。

在年紀小的小朋友(六個月至三歲),在急性呼吸道感染或咽喉炎時,在頸部會出現紅腫及組織炎,這時可以以抗生素治療,如無效則需考慮引流。

出現時間長於三週,位於扁桃腺區域,如果小於一公分且不疼痛,軟的慢性淋巴腺炎,可以觀察,但是如果大於兩公分且大小有增加或成串,較硬者則需切片檢查。

其他頸部淋巴結的原因,有非典型結核菌引起不痛,皮膚試驗為陽性,則此切除治療貓抓咬引起的淋巴腺炎致病菌是A Fellis,經治療後多數會緩解霍奇金式症多發生於十多歲的小孩及青年人,持續增加的無痛硬塊且有體重減輕,此時需要切片以確定診斷。

對孩童頸部腫塊多些了解,親愛的父母如果遇見這種情況,就不會太過擔心了也可省去許多的煩惱。頸部腫瘤是一種常見的頭頸部惡性腫瘤的徵候,所以一旦我們摸到了頸部腫瘤,一定要找耳鼻喉科醫師就診,醫師會根據腫瘤的部位和病患的症狀進行詳細的檢查,以便儘早期發現原發病灶,做最適當的治療。

《醫學小百科》談頸部腫瘤的原因

一般而言,頸部腫瘤可分為先天性疾病、發炎性炎症、良性腫瘤、惡性腫瘤等四大類。據文獻上的統計,如果不將生長在頸部前下方之甲狀腺腫瘤列入計算,有一半以上的頸部腫瘤為惡性,最高甚至高達80%以上;而惡性腫瘤中,約有80%為轉移性癌;而轉移性癌中,約80%來自頭頸部的原發病灶。也就是說,這些惡性的腫瘤大多是由頭頸部的原發病灶轉移而來的。因此,若是發現頸部腫瘤時,一定要找耳鼻喉科專科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