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建構無毒家園∼全國首創藥癮治療性社區「茄荖山莊」!

全國第一個藥癮治療性社區,位於中台灣的草屯誕生,這是一個跨部會藥癮防治的整合性合作計畫,讓藥癮的戒治患者,可以在自治管理的治療性社區中,重新面對社會,從心出發,藥癮治療性社區座落的位置,就在草屯療養院旁法務部原來草屯分監的地點,921之後,草屯分監已遷移他處,房舍出空閒置,因為跨部會的藥癮戒治合作案,又重新賦予它全新的任務。

因為它環繞在群山之下,草屯療養院陳宏院長,特別以茄荖山的地名,幫它取了一個美麗的名字,叫作『茄荖山莊』,目前建築師已完成規劃藍圖,預計今年12月底前整修完成,完工後的『茄荖山莊』將成為全國第一個藥癮治療性社區,開啟國內藥癮治療的新頁。

毒品對身體的危害,眾所周知,吸毒者一旦成癮後,就很難抗拒毒品的誘惑,由於取得不易,黑市價格昂貴,多少人為它傾家蕩產,家破人亡,為了吸毒,很多人到後來不得不作違法犯科之事,或偷或搶甚或親自販毒,形成治安的死角,而吸毒的共用針頭問題,更是傳染性疾病傳播公共衛生防治的隱憂,而近年來,由於社會的多元化,據了解,吸毒者呈現逐年遞增的趨勢。

從毒品防治開始,建構一個無毒家園,對社會的安定有非常大的意義,所謂藥癮的治療性社區,乃是從先進國家引進的治療概念,藥癮戒治完成的患者,雖已度過藥癮的戒斷症狀,回到原來的生活中,卻很容易再受到原有環境的刺激與誘惑,或是在拒絕毒品的過程中,容易有意志力脆弱的時候,因而再次吸毒,由於戒毒是一條漫長而艱辛的歷程,治療性社區的理念,就是提供一個持續支持性治療與諮商輔導的環境。

讓藥癮患者在勒戒所戒治成功後,仍能有一段心理、社會的復健治療期,使戒毒者在回歸正常社會的過程中,不再孤單,在治療性社區中,每一位住民不被當成毒癮患者,專業團隊的醫護人員,提供的是專業而溫暖的支持,草屯療養院目前已完成一組專業團隊的設置與訓練,在治療性社區中,住民是整個社區的主角,他們彼此鼓勵,自我規範,包含生活公約、社區管理,未來都將由住民討論後訂定。

『茄荖山莊』治療性社區未來由政府免費提供,白天他們可以像正常人一樣工作,遇有挫折困難,同伴室友、專業人員就是最好的支持,由於住民皆有過類似過來人的生活經驗與人生故事,藉由彼此的支持,在戒斷症狀克服後,更能幫助他們成功持續抗拒毒品,國外的治療性社區已有很好的成效,在專業人員的輔導下,運用團體動力,提供了戒毒後對毒品心理上的依賴,幫助戒毒者回歸社會、家庭,相信會較以往的藥癮戒治有更好的效果。

衛生署侯勝茂署長特別提到,這是台灣第一個治療性社區,將台灣對於毒癮防治的觀念與作法又向前跨越一步,不只幫戒毒者戒毒,更幫戒毒者建構一個無毒的治療性社區,也實現國內無毒家園的理想。『多一分關懷、少一分傷害,防毒、治毒,全民有責』,草屯療養院之專業團隊亦將發揮醫療人員的倫理與天職,為戒毒開啟一個復健治療的理想社區,全國第一個藥癮治療性社區─『茄荖山莊』的願景,確實值得全民期待。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草屯療養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