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胃痛?小心惡魔就在你身邊!早期發現是機會或不幸?

文�衛生署台南醫院外科主任 戴運生醫師

在台灣地區胃癌發生率頗高,始終佔所有惡性腫瘤死因中五名內,且在消化系癌症中僅次於排名第二的肝癌。2002年,胃癌列居惡性腫瘤第5位,佔惡性腫瘤6.88%,而國人胃癌發生年齡平均60∼65歲。

一般胃癌症狀差別很大,通常不具特異性,因此極易被忽略掉,常見臨床症狀即一般人所謂的消化不良、肚子不舒服或上腹脹痛不適,並有輕微噁心、噁酸反胃、胃口不好、胃灼熱感、腹脹、打嗝、食慾不振、胃口改變等。其中上腹痛為主要症狀,但一般人常以為是單純胃痛,而忽略治療。

個案一的病例即是長期上腹痛,卻忙於工作而忽略治療,進而造成手術時發現腹膜轉移後,以致無法手術之情形。在南部地區由於病患較會忍耐,常常因工作而忘記健康才是一輩子的本錢,並經常服用一般的胃散及胃藥治療,而錯過治療的時機。因此,早期發現是很重要的課題。

若有一些危險因子存在的人,或長期有胃部疾患的人,應請教醫師或定期檢查。因為絕大部分的胃癌初期都只有輕微症狀,唯有胃鏡的檢查才能得知。個案二是胃癌手術的病患,雖然第一次手術是成功的,無奈也是太晚治療以致分期較差,而在手術後幾個月發現肝轉移,一般胃癌轉移至肝臟,已是末期而無法治療,但此病人居然在發現肝轉移後,仍存活兩個月,且腫瘤一直侷限在右葉肝臟。

經過中子攝影確定無其他位置轉移後,施行右葉肝切除,目前術後兩個月情況良好,無復發跡象,實為特例,因此報告之。總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仍是成功治療及降低死亡率的不二法門,勿將胃痛當作是單純的,小心惡魔就在你身邊,成為死神代罪的羔羊!


戴運生醫師小檔案

學歷:高雄醫學院醫學系
   國立成功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
經歷:成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資深講師
專長:一般外科
   腹腔鏡外科
   甲狀腺及乳房外科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