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治療子宮肌瘤的新趨勢∼影像導引下的微創手術!

文�臺安醫院影像醫學科主任醫師 池永昌

中國古語云: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教導我們注意並愛護自己的身體的器官,不要輕易毀壞。

記得當年我還是實習醫師的時候,非常崇拜外科系的醫生,無論是重建或切除手術,利用手上的手術刀,配合熟練的刀法,各種各樣的腫瘤和臟器便從身體內切除掉,當然,手術刀便成為解決病人毛病的利器。

曾幾何時,很多大型手術都被其它新方法所取代,它們被稱為介入性影像醫學和微創治療醫學,手術刀被各種各樣的細針、導管、內視鏡和腹腔鏡等取代,無論是外科、內科或影像醫學科的醫師,他們藉著醫學影像設備的引導,來進行抽吸或切片診斷、治療或引流術,比起傳統手術而言,是一種較不具侵襲性的特殊方法,是目前主張微創治療醫學的主流。

一般而言,外科醫師使用腹腔鏡,內科醫師使用超音波和內視鏡,影像醫學科醫師使用電腦斷層儀和血管攝影機來作為引導手術的方法。子宮肌瘤佔子宮膨大原因的四成,在台灣,大部份子宮肌瘤的治療方式皆為手術切除,有些時候因子宮肌瘤太大,甚至要作子宮全切除術。

但是這些都是很早以前的想法,早在1991年,有一名法國的醫師便率先使用非傳統手術的方法來治療子宮肌瘤,直至目前,在美國有超過250個醫學中心使用影像導引下的顯微手術來處理子宮肌瘤。跟據追蹤研究,有九成病患在三個月內症狀獲得顯著改善,所有病患在2年內症狀完全消失;子宮肌瘤也會縮小一半的大小,影像導引下的微創手術失敗的比率相當低,而且沒有傳統手術的併發症。

影像導引下微創手術的方法是利用血管攝影機和導管,找出兩側的子宮動脈,利用栓塞劑加以阻斷,整個過程約需一個多小時,術後可能有持續幾天的疼痛,都可以利用簡單的止痛消炎藥物加以控制,出院後也只需要短暫性的門診追蹤即可。

影像導引下子宮動脈栓塞手術是在臨床上證明有效的療法,能有效地縮小子宮肌瘤,更重要的事,是妳仍能保有妳的子宮。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