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臉部長期泛紅?連小甜甜都不知是「毛囊蟲」寄生肇禍!

臉部泛紅困擾著許多人,也是門診常見的皮膚問題。造成臉部泛紅的原因很多,較常見的原因包括臉部皮膚過敏、濕疹、脂漏性皮膚炎、酒糟、婦女更年期、及發燒、情緒變化、酒精、藥物、調味料、辛辣香料等因素。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近來發現數起臉部長期泛紅病患,其病因都是由毛囊蟲寄生臉部皮膚引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說,這些病患年齡分佈從年輕人到老年人都有,男女比例接近,他們的症狀大多為臉部長期泛紅,求診數年無法改善,多數人臉部伴隨紅色丘疹或膿皰,狀似酒糟、青春痘或毛囊炎,常見搔癢感,部分患者甚至有蟲體爬行的感覺,尤以夜間為盛。

病灶分佈以T字部位及臉頰為主,也可能分布於頭皮、頸部、前胸、後背甚至睫毛根部。少數患者皮膚外觀正常,僅有輕微搔癢感。部分病患一直被當成皮膚過敏或濕疹治療,長期塗抹濕疹藥膏,症狀僅能暫時緩解但問題仍然持續甚至更嚴重。

他指出,毛囊蟲又稱〝毛囊皰蟲〞或〝蠕形蟲〞,動物分類屬蜘蛛綱,和塵蹣、疥蟲、蝨及蠍子、蜘蛛隸屬同一家族。蟲體透明成長條狀,幼蟲六足,成蟲八足,大小約0.1∼0.4 mm,比塵蹣及疥蟲大一點,用低倍顯微鏡即清晰可見。

毛囊蟲長久以來被認為是人體皮膚正常的寄生蟲,一旦感染,它們將寄生於毛孔內皮脂腺或毛囊中,吸食皮脂為生,夜間會爬行至皮膚表面交配繁殖。喜寄生於油脂分泌旺盛的部位像是臉部、頭皮、眼瞼等部位。如果遇到環境適合,單一毛孔甚至有數十隻毛囊蟲寄生其中。一般認為正常情況下,蟲體數量不多則不會引起皮膚問題,如其數量過多即可能引起症狀。但目前看來,即使其蟲體數量不多也會造成皮膚問題,且問題比想像中來得嚴重。

毛囊蟲可經由臉部密切接觸,共用毛巾、寢具、化妝器材,或接觸寵物等途徑而感染,皮膚油脂分泌旺盛即適合其生長,所以預防方式為避免共用毛巾、寢具及化妝器具,家中寵物如貓、狗皮毛異常應避免接觸並立即請獸醫診治,油性膚質者應適度洗臉以清除臉部過多油脂,並避免使用油性保養品及化妝品。治療方式以口服及外用並行治療,通常需時2至3個月以上,多數患者可獲得顯著改善,脈衝光作為輔助療法對於泛紅也有不錯效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