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學大補帖】記憶力衰退!可能是老年失智症的前兆?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神經科葉伯壽主任表示,近來失智門診常有家屬詢問「請問醫師,為什麼我爸爸已經吃過飯了,他還是堅持自己還沒吃飯?」「很奇怪,自己的東西放到不見了,一直說是我媽媽把它藏起來!」「每天就在家裡翻箱倒櫃,說要找他的衣服,幾十年前的東西早就丟了,他還是每天在找…」「以前很愛乾淨的人,現在變得不愛洗澡,叫他去洗,不是回答洗過了就是進了浴室坐在那裡發呆。」「最近脾氣好大,稍有不如他意就大聲罵人,有時還罵三字經。」……,聽了這些家屬的敘述不難判斷這些長者可能罹患老年失智症的疾病。

葉伯壽主任表示,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失智症的患者亦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根據研究,65歲以上的人有5∼8%患有失智症,85歲以上則增加到25%以上。

造成失智症的原因很多,主要為大腦退化的老年失智症,又稱為阿茲海默氏症約佔60%,此為一種原因不明的進行性、神經退化性疾病,以大腦皮質功能之退化最為明顯,主要症狀為記憶力減退,在初期可能只是輕微的忘記;東西找不到或放錯地方;說話前後不太連貫且會重覆某些字眼或動作;逐漸的,記憶力的減退愈來愈嚴重,在判斷能力、抽象思考、計算能力上均會有障礙,走出家門會迷路,個性也會改變,原來脾氣很好的人,變得愛發脾氣…,約一半的病患還有精神異常的行為,如妄想、幻想、焦慮、遊走、睡眠障礙、憂鬱或暴力行為等等,造成家屬及照顧者的困擾。

另外,血管性失智症(多發性腦梗塞)約佔10∼20%,其主因為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腦細胞死亡,造成智力減退,其臨床表現可能是突發性或階梯式漸進性變壞。此種疾病的演變較迅速與突發,智力變化時好時壞。其它硬腦膜下腔出血、良性腫瘤、甲狀腺功能過低、抑鬱症、巴金森氏症…等,也是造成失智症的原因。

葉伯壽主任提醒民眾,家中長輩若有以下症狀:記憶力衰退、說話表達困難、判斷力變差、個性急劇改變、重覆問問題、對生活事物失去興趣、甚至在熟悉的地方也會走失…等情形,建議應立即尋求記憶特診(失智病患門診)就醫,以期及早發現失智的病因,進而早期診斷及治療。


新聞資料來源:新竹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