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胃痛、牙痛、背痛∼!小心可能是非典型心臟病的前兆!

日前媒體報導因過度勞累猝死急救不治死亡的消息,除了另人不勝唏噓,也再次體驗心臟疾病取走生命的快速與無情。可是真的沒有任何事前可以自我警悌的訊號嗎?臺北市立醫院心臟血管外科特別就治療中個案,說明非典型心臟血管疾病的治療經驗。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姜智耀說,當家中的年長的親友不斷的跟你抱怨胃不舒服,看了腸胃科門診後,醫師表示腸胃部分是正常時,你可能要有警覺性,非典型的心絞痛徵狀,可能已經悄悄上身。

病患是非典型心臟疾病病徵病人,病患就診時,不斷表示自己有一種無法形容的胃部灼痛感,但多次腸胃檢查,總無法很精確斷定出了甚麼問題。家人及親友總覺得病患過度慮病,直到有一次到心臟血管外科門診,醫生懷疑可能是心肌缺氧引發的非典型心臟病徵。

綜合病患病徵,姜智耀醫師建議安排住院作心導管檢查,檢查結果發現三條主要冠狀動脈血管均已堵塞達80%,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即刻安排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以解病患心頭大事。

姜智耀醫師指出,心臟血管冠狀動脈狹窄造成心肌缺氧時,有些病徵是屬於典型症狀:胸悶、心悸。有些病徵是屬於非典型的症狀:胃痛、左肩痛、牙痛、背痛。非典型症狀產生的部位,主要看心肌缺氧靠近部位,如果靠近胃可能就是胃痛。

醫師提醒說,如果有民眾親友出現上列非典型症狀時,經相關醫療科室的診斷,還無法獲得有效改善,不要輕忽這些症狀,可能要考慮至心臟血管專科醫師門診,確認一下您的心臟是否健康。現在的個案,已經比開刀前清瘦許多,整個人開心、自信、健康!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