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淺淺秋風起,嚴防腦中風∼天氣轉涼了,注意腦出血!

文�彰化秀傳醫院神經內科 林奕夫醫師

最近金馬影帝陳松勇因中風住院,幸恢復良好,目前積極復建中.年初也有文英阿姨因腦出血住院。大家記憶猶新的應該是三度中風不幸辭世的孫運璿前院長。目前正值秋天,早晚溫差大,腦中風好發的季節又開始了。

雖然很多小中風會自行恢復,並無大礙。但有生命危險的嚴重中風,醫生也只能以穩定生命跡象為主。但是有一小部分缺血性腦中風(腦梗塞),如能在中風發生時的三小時內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rt-PA),則恢復機會較大。

當病人聽說他的腦血管阻塞了,往往最先問醫生的問題是『有什麼藥物可以把血管打通?』答案就是血栓溶解劑。故把握黃金治療的三小時趕緊送醫院是非常重要的。腦中風常是突發的,而腦中風的常見症狀如下:

半側肢體無力
半側肢體麻
走路不穩
意識變化
嘴歪眼斜
講話口齒不清
講不出話(失語症)
頭暈
吞嚥困難
半邊看不到或雙影

此外一些會引起腦中風的危險因子也要特別注意。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抽煙,過量飲酒,最近有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缺乏運動,肥胖,心率不整與其他心臟疾病等。尤其在老年人,並有中風的家族史的人要特別注意。

除了好好控制以上危險因子之外,在神經科可以利用頸動脈超音波及顱內超音波來看動脈硬化及狹窄的程度。而目前很多醫院皆有更新的64切電腦斷層可提供非侵襲性又完詳細的檢查。
本文作者:林奕夫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