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過動兒另類療法「ω-3深海魚油」及抗氧化劑之輔助!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 王興耀教授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張培豪、陳奕峰實習醫師

過動兒童的另類療法一直是研究的熱門話題,茲將相關醫學實證報告如下:在過動兒童體內血清或紅血球細胞膜發現有一些脂肪酸的比例明顯的較正常兒童低,其中最常被提到的包括DGLA、DHA及花生四烯酸,其中DGLA的濃度與伽瑪亞麻油酸有關,而DHA則是與次亞麻油酸有關,也就是說這些過動兒童體內較低的脂肪酸都與「必需脂肪酸」有關連,而「必需脂肪酸」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也因此有一些研究就嘗試著補充過動兒童的「必需脂肪酸」特別是ω-3深海魚油或亞麻仁油來探討對過動兒童的助益,有兩個輔助治療向大家介紹:

(一)補充單一深海魚油(內含EPA及DHA):

未有臨床改善效果。

說明如下:這些年來的研究顯示補充ω-3深海魚油的確可以使過動兒童體內的部分脂肪酸或DHA的濃度有明顯的增加,但很可惜實驗的結果顯示ω-3深海魚油對於過動兒童症狀的改善並無統計上的效果。不過這些實驗都有一些方法學上的瑕疵存在,例如實驗中的對照組一般都是給予橄欖油,但橄欖油本身就含有許多的必需脂肪酸,所以並不是一個好的對照物質;另外實驗時間一般都在三個月之內,而利用「必需脂肪酸」去改變神經細胞膜的穩定度是需要一段長期的時間,在短短三個月中恐怕仍無法顯現效果;這些實驗規模均不大,人數多在數十人之間故證據性較不充足,所以現在斷言ω-3深海魚油對於過動兒童有無助益仍然言之過早,期待未來能有較大規模且長期的實驗結果來支持。

(二)補充深海魚油加上維他命C:

Joshi在2005年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合併使用(200mg ALA加上25 mg維生素C)一天兩次,持續三個月能有效改善過動兒童的症狀。亞麻仁油含豐富的alpha-linolenic acid,而且已被證實能在體內可轉變成DHA,所以可被用為補充EPA、DHA的前驅物。

在過動兒童的紅血球細胞膜可發現一些高度不飽和脂肪酸不均衡。在補充亞麻仁油和維生素C後可使血球細胞膜上的EPA、DHA含量增加,且減少和發炎物質相關的AA含量;雖然服用大量的DHA會增加細胞膜的氧化作用,但可給予抗氧化劑減少氧化程度。在症狀改善方面,研究結果顯示可以有效改善過動兒童的衝動、好動、注意力、和自我控制。雖然結果證實有效,但仍然需要較大規模且較長時間的服用,才能充分的支持。

(三)補充抗氧化劑之OPC(例如葡萄子成分):

有些學者指出自由基攻擊腦細胞受到產生氧化作用也和過動兒有相關。目前也有研究結果顯示OPC也對過動兒的症狀有改善的效果。Oligomeric proanthocyanidins (OPC)常以葡萄子為萃取之來源。OPC可作為過動兒的輔助療法,其抗氧化效果可抑止自由基,傷害大腦和神經,達到保護作用。對於過動兒童的症狀,OPC對注意力和集中力的改善有較顯著的效果,但對好動、衝動則較沒作用。動物實驗結果已顯示OPC有預防腦組織脂肪氧化作用的效果 (Bagchi, 1998)。OPC的強力抗氧化作用則可能預防大腦受到自由基傷害。

結論:

針對過動兒童的症狀治療,除了使用利他能藥物治療以外,市面上的另類療法例如:使用ω-3魚油、亞麻仁油、維生素C、和葡萄子抽出物作為輔助療法。其理論基礎,尚在萌芽,仍須進一步大量樣本的重複研究,故待更多證據才值得在臨床上推廣。


本文摘自: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六卷第四期(95年9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