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飲食要戒酒,那情色可以吃嗎?糖尿病人性生活不用愁!

文�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糖尿病是臨床上常見的一種糖代謝紊亂性內分泌疾病。大約在200多年以前,就已經認識到糖尿病可以引起陽痿。根據近年來國外學者的統計,男性糖尿病患者陽痿的發生率約為50%,年齡越大發病率越高。患糖尿病的婦女中,有35.2%缺乏性高潮,而非糖尿病婦女性高潮障礙的發生率僅為6%。

糖尿病人併發性功能障礙的原因,是因為男性糖尿病患者的神經病變、血管病變和精神因素是導致陽痿的重原因。患糖尿病後,支配會陰部的神經發生病變,自主神經纖維出現腫脹破裂、空泡化及軸索直徑變化,陰莖海綿體內去甲基腎上腺素含量明顯低於正常人。

糖尿病引起的大血管和微血管病變常可系及陰莖海綿體的小血管,影響陰莖的血液供應,使勃起功能受到損害。因糖尿病而控制飲食,使體力和精力下降,以及糖尿病的其他併發症而導致患者的心理障礙,都增加了陽痿發生的機會。

女性糖尿病人發生性功能障礙的病因,大致與男性相似,神經和血管病變使患者對性刺激的感受變得遲鈍,所需要性刺激的強度增高,同樣強度的性刺激難以使其達到性高潮,此外,由於免疫力下降及高血糖給細菌繁殖提供了適宜的環境,女性患者特別容易發生泌尿及生殖道的感染,急性或慢性的炎症引起疼痛、搔癢、異味及陰道乾澀,也會嚴重影響病人的性生活。

如上所述,糖尿病患者性功能障礙的發生率較高,病因較為複雜,因此在治療上應注意以下幾點:

1. 積極治療原發病,控制血糖濃度,可推遲和減少並發症的發生。

中醫認為糖尿病的發生,內因為體質陰虧、稟賦不足,外因主要為飲食不節,過食肥甘;形體肥胖,活動減少;勞欲過度,損耗陰精等,導致陰津虧耗,燥熱偏盛,陰虛為本,燥熱為標。發病以陰虛燥熱開始。

中醫治療可分三個階段:早期治則為滋陰清熱、生津止渴,如生地、元參、麥冬、生石膏、知母、花粉等;中期以益氣養陰,活血化瘀為主,如太子參、黃精、生地、丹參等;晚期以補腎活血為主,如六味地黃丸等。

糖尿病病程漫長,病情複雜,常兼夾氣滯、痰熱、濕熱、熱毒、水濕滯留、瘀血阻滯等証候,治療應佐以理氣、化痰、清熱、利濕、活血等治法,以提高療效。活血化瘀應貫穿全部的治療過程,綜觀糖尿病的四大併發症:腎病變、中風、心臟病、視網膜病變,皆與血管硬化有關,故丹參、益母草、桃仁、紅花等均可隨時選用。

2. 糖尿病人和其他病人一樣,對精神創傷特別敏感,容易對前途和生活失去信心,精神抑鬱和焦慮情緒常常是導致性驅動力下降,發生性功能障礙的原因之一。糖尿病併發陽痿的患者,若有陰莖夜間或清晨自發勃起,說明陽痿是由精神因素引起。

3. 糖尿病性陽痿患者應盡早就醫,以針對病因確定治療方案。中醫活血化瘀與養陰補腎對於器質性陽痿有很大的幫助。西醫的治療主要仍是血管活性藥物威爾剛或是陰莖海綿體內注射,如嬰粟鹼配合酚妥拉明,或前列腺素E1注射。



鄧正梁醫師小檔案
現任: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內科駐院醫師
學歷: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班研究
   長庚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
經歷: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內二科總醫師
專長:紅斑性狼瘡、慢性肝炎、慢性腎衰竭、甲狀腺亢進
網址:鄧正梁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