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診間夢魘:泌尿科門診女�男性病患,頻尿是何故?

文�書田泌尿科診所院長 陳明村

泌尿科門診,女性病患,頻尿是何故!

“頻尿”似乎是很多女性朋友的夢魘,年紀愈大頻尿愈明顯,所以泌尿科的門診女病患中,頻尿是常見的症狀之一。到底女性為何有頻尿的問題呢?和女性尿道短有關嗎?應該做那些檢查呢?治療方式有那些?

女性常見的頻尿問題中,最常見的是不穩定性膀胱,膀胱老是在收縮,當壓力大的時候就會產生頻尿症狀。第二個常見的問題是間質性膀胱炎,因為整個膀胱壁都在發炎,造成容量少、敏感度高,這時就容易有頻尿現象產生。第三個是慢性膀胱炎,因為膀胱較敏感,會有不正常的收縮,造成膀胱不穩定就會頻尿了。第四個是應力性尿失禁,這類患者當中會有三分之一合併有不穩定性膀胱,這時頻尿是顯而易見的。第五個是老人病患,因為中風、脊椎受傷等等造成中樞神經受損,這時的膀胱就憋不住尿或餘尿太多,頻尿自然產生了。

女性因為尿道短,再加上公共廁所的不淨及不方便,許多女性都有憋尿的習慣,也就容易有膀胱發炎的情形,長期發炎情況下就會容易有慢性膀胱炎的現象,再加上職業女性愈來愈多,生活緊張,所以間質性膀胱炎患者愈來愈多。

診斷上,先請病人驗個小便,看看是否有發炎現象,通常在治療好發炎後,頻尿情形就會有所改善。要是沒有發炎現象時,就需要做膀胱功能檢查,可以了解膀胱的收縮力,是否很敏感,會引起頻尿或夜尿的情形。針對病情的需要可以做膀胱鏡檢查,看看膀胱內是否有潰瘍、出血、容積變小等的情形,再配合切片檢查,看看是否為膀胱慢性發炎所致,這時也要懷疑是不是間質性膀胱炎所引起的。另外,也可以做經靜脈腎盂攝影術,看看膀胱內有無其他的憩室或腫瘤,特別是原位癌,會造成膀胱敏感,頻尿的現象。

如何治療呢?仍然要找出真正病因,治療它的病源後才能有效控制頻尿的問題,例如:要是發炎引起的頻尿,可利用消炎藥來治療;若是不穩定膀胱引起的,可以給予副交感神經抑制劑(也就是平滑肌鬆弛劑)來治療;對於間質性膀胱炎病患,可利用副交感神抑制劑加消炎藥來治療,或是在膀胱裏灌DMSO的藥物,可以減少膀胱漲尿時的疼痛及改善頻尿的現象。

總之,頻尿是泌尿系統常見的症狀,為求安心和身體健康,一有這方面的困擾,不論是突發性或長期受苦者,都應該找泌尿科醫師詳細檢查,了解頻尿的原因,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是明智之舉。

泌尿科門診,男性病患,頻尿是何故!

有人總認為來掛泌尿科門診的男人,都是在“性”方面有問題才來的,其實是非常無知且無聊的想法。臨床上,泌尿科門診中的病患大多是排尿方面有問題來問診,其中又以頻尿最為常見。正常的成年人一天小便次數6∼7次,但有些人卻遠遠超過這數字,一天要到廁所十幾次,甚至二十幾都有可能。這就是頻尿了,那麼男人頻尿的原因有那些?又該如何診斷治療呢?

有些男人頻尿是因為情緒緊張所造成的,有些人則是因為中風、攝護腺肥大、慢性攝護腺發炎等疾病所造成的,這時就必須特別注意和積極治療了。

尿頻發生的原因若依年齡來分,在年輕人較常發生的疾病是慢性攝護腺發炎,這類患者不只有頻尿問題,還會有夜尿、小便慢或恥骨上會有漲痛、會陰部不舒服等症狀。而五十歲以上的男性,要注意是不是因為攝護腺肥大所引起的尿路阻塞,或是糖尿病、中風、脊椎的病變等所引起的神經性膀胱,這些都會造成膀胱很敏感,小便解不乾淨而引起頻尿的現象。

診斷檢查上,首先要做的是驗尿,看看是否有發炎現象。第二步可利用肛門指診做攝護腺液抹片檢查,看攝護腺是否有發炎的情形,並觸摸攝護腺看看是有攝護腺疼痛的症狀,可鑑別診斷是否為慢性攝護腺發炎的可能。若懷疑是神經性疾病所引起的,可做膀胱功能檢查,看看是否有不穩定膀胱,或做膀胱鏡檢查,看有沒有膀胱頸狹窄,攝護腺肥大或尿道狹窄等情形;另外,也可做經靜脈腎盂攝影術,看看攝護腺有沒有肥大或膀胱裏有沒有腫瘤等。

經過這些檢查後,找出頻尿的真正致病因後,才能施以確實適當的治療。若是攝護腺肥大造成,可以利用藥物或是做攝護腺切除來治療;若是神經性膀胱所引起,可給予某些藥物來控制治療,如副交感神經抑制劑,以減少膀胱的收縮,改善頻尿的情形。若是膀胱無力引起的,可以做間歇性導尿術加上副交感的刺激劑來合併治療。

別以為頻尿是女人的專利,膀胱無力的男人也很多,所以男人頻尿是要詳細檢查,找出原因,以免因為一時的疏忽,讓小毛病做大,到時候治療就會比較麻煩複雜了。頻尿是很多泌尿疾病共有的症狀,一有症狀要趕緊找泌尿專科醫師檢查,是很容易治療控制的。


新聞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尹書田紀念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