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準嗎咪不必憂心忡忡─紅斑性狼瘡與懷孕之間的關係!

文�台中榮民總醫院社工員 盧佳香
  台中榮民總醫院婦產科主任 何師竹醫師演講紀錄

紅斑狼瘡患者多半是生育年齡年輕婦女,因此,懷孕對病情本身是否有影響?疾病本身又是否會影響懷孕?產前及產後又應注意些什麼?都是大家非常關切的問題。

根據一些學者專家的研究報告,紅斑性狼瘡患者在病情不穩定或大劑量藥物的治療下懷孕,61%會有病情惡化的形發生;而在病情控制穩定,只需要服用小劑量藥物便可以控制病情的狀況下懷孕,則如同一般沒有懷孕的紅斑狼瘡患者一樣,發生病情惡化的機率為7%。所以,只要是在各項血液、尿液檢查數據正常,經由醫師判斷病情控制穩定的狀況下懷孕,我們可說 懷孕對病情影響不大。

疾病本身又是否會影響懷孕呢?會有那些合併症發生呢?懷孕的過程自最後月經算起約為四十週,自排卵期算起約為三十八週,我們可概分為懷孕早期、中期、及末期三個階段。

一般文獻報告,紅斑狼瘡的孕婦有較高的流產率,在懷孕早期,包括自然流產、胚胎萎縮等,約有30%的流產率。然這種情形多半發生在病情控制不穩定時受孕,或懷孕之前並未診斷出患有紅斑性狼瘡的孕婦身上。

懷孕二十週後,即妊娠進入中期階段,紅斑性狼瘡所造成的血管變化會使胎兒發育較小,甚至因胎盤功能不足,而腹死胎中。懷孕末期則會有早產胎兒產生。由於不正當的抗體通過胎盤,可能造成胎兒先天性心臟傳導阻隔,甚至心臟衰竭,也會有水腫胎兒甚或胎死腹中的合併症發生。在統計上,約有60%至70%的紅斑狼瘡孕婦能有完全正常的寶寶,雖然這樣的一個統計數據有點令人失望,但最主要的決定困素,仍是懷孕母親當時的病情控制情況。每個懷孕的母親都希望生一個足月健康的寶寶。所以,提早做產前檢查對紅斑性狼瘡的孕婦是非常重要的。

胎兒的大小,目前的生長、活動及羊水的多寡,都可藉由超音波檢查得知,可以預測胎兒是否生長遲緩,活力是否良好,胎盤、臍帶血流是否充份。血壓、血液及尿液的檢查,則可兼測紅斑性狼瘡病情控制是否良好。

產科醫師可藉由這些檢查報告了解胎兒和母體的狀況,在必要時採取適當的措失,如提前出生等,來幫助有問題的孕婦,平安順利的經過懷孕過程,並能母子均安。

狼瘡患者懷孕了該如何產檢?

通常一般正常的孕婦,從懷孕開始至三十二週,每四個星期做一次產前檢查,三十二週至三十六週每兩個星期檢查一次,三十六週後則每週檢查一次。產科醫師對紅斑性狼瘡孕婦會給予更詳盡、仔細的照顧。對病情控制一直很穩定的母親,可照這種常規的檢查方式。對病情控制較差、或必須用較大量藥物控制病情者,為避免胎盤的血管有纖維沉積,胎盤的功能因病情的影響而提前老化,在二十六週後就要縮短檢查時間為兩週一次。

在理論上,二十六週後的胎兒就有在子宮外生存的機會。一般的腹死胎中從二十六週起就逐漸出現生長遲緩的現象!幾乎沒有生長在標準以上,而突然發生問題的胎兒。所以此時密切注意胎兒的生長變化是相當重要的。懷孕三十週至三十五週是胎兒生長最快的時候,也是胎兒需要營養、血流、氧氣最多的時候,此時的疏乎往往就會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只要病情控制好及定期產前檢查,紅斑性狼瘡的孕婦仍可生出健康寶寶。

生產時,我們會儘量採取無痛分娩的方式,來減輕孕婦身體及心理的壓力。必要時也可採用催生方式讓寶寶提早出來,若必須提前出生而條件不理想則可考慮剖腹生產。換過髖關節的產婦也無須為生產時的姿勢問題擔心,側身待產,側身生產,亦或剖腹生產都是可行的方式。

狼瘡患者產後該注意什麼?

產後和流產後所將面臨的問題是同樣艱鉅的。自然流產並不會比生產後對免疫系統所產生的影響來得少。一般認為,懷孕期間體內的荷爾蒙變化會抑制免疫系統,因此自體免疫方面的疾病,也由於自體免疫機能受到抑制而對病情的穩定有所幫助。然而在產後,妊娠的荷爾蒙變化很快消失,這些自體免疫機能就一下子反彈回來,這是導致病情惡化的主要原因。

在其待產中及產後,會與免疫風濕科的專科醫師家會診於此時調整控制病情的類固醇藥量,使病情得以穩定。同時建議產後不要親自哺育母乳,以減輕產婦身心上的負擔。因為哺育母乳的初期,體力的消耗及身心的挫折惑,對病情不利,還要顧慮自體抗體經母乳進入幼兒體內的問題。

狼瘡患者該如何避孕?則建議採用阻隔方式,例如保險套、陰道隔膜或子宮帽等,不可服用避孕藥。

服用類固醇prednisolone或其他免疫藥物會傷害我的胎兒嗎?Prednisolone為紅斑性狼瘡患者最常服用的藥物之一。在胎盤中會有一種酵素將之大部份解掉,所以懷孕期間所吃的藥很少會通過胎盤。在動物實驗中,大量的 Prednisolone會造成子代兔唇和裂顎 ,但在人類則尚無此種報告。

有些病人因長期服用Prednisolone而造成月經週期的不穩定,通常這是暫時性的不排卵,但卵巢分泌的雌 激素(女性荷爾蒙)的量還是夠的。此時可每個月服用一星期對紅斑狼瘡病情無影響的低劑量黃體素,使子宮內膜結構完整後脫落則可仍有正常月經,而子宮內膜也不會因長期停經而增厚。

在服用Imursn和Endoxan期間則最好暫時不要懷孕。在理論上,懷孕前三個月時服用此類藥對胎兒會有傷害,但文獻上尚無此種報告;若在懷孕後期服用此藥,則會抑制胎兒生長,體重偏輕,這時可經由醫生們來決定是否停藥或換藥。

當SLE患者出現腎炎時是否可以懷孕?

在病情活動性或腎炎病情活動時,最好避免懷孕。萬一懷孕了,只要尿蛋白指數不高,病情活動度不大時,可以使用藥物來控制病情,是可以繼續懷孕的。但是,假如尿蛋白很高,而胎兒在母體中會增加母親腎臟負擔,此時就需施行人工流產的方式,將胎兒取出,以確保母體的安全,有腎炎的出現在避孕方面,不要服用口服避孕藥,應由先生採取避孕的方式。

思樂醫腎炎在表面上病人並不自覺,最萬全的方法是定期的尿液檢查及抽血檢驗若發現最近數週或數月有補體下降,抗去氧核醣核酸蛋白抗體上升及免疫複合體上升,24小時的尿蛋白增加時,則很有可能是活動性腎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非常重要的。所謂「留的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希望所有思樂醫腎炎患者,不要輕易的放棄治療,與你的醫師共同努力,相信狼瘡腎炎預後樂觀。


新聞參考資料:台中榮民總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