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三個月大娃兒一夜七次郎,別誤會是一夜喝七次奶啦!

血管環的症狀表現相當多元,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先天性心臟病科,最近一周連續收治兩名血管環病患,一名三個月大的男嬰,呼吸喘急,媽媽餵母奶,易溢奶、嗆奶,一個多小時就哭著要喝奶。

另一名八歲男童,國小一年級體重只有十六公斤,嚴重的生長遲滯,母親表示,孩子經常生病,類似呼吸道感軟,注意力不集中,且一吃較硬的東西就會吐,印象中只有能吃的肉塊只有麥當勞的雞塊。

先天性心臟病科陳豐霖主任表示,這兩個小孩都是雙主動脈弓壓迫型血管環,從心臟出來的主動脈弓,原來要從氣管與食道左邊走,卻多了個右邊的分支,像西部牛仔的套環套住食道、氣管,造成患者有吞嚥困難、呼吸窘迫,最可怕的是如果出現上呼吸道感染,運動中氣管擴張,會出現呼吸窘迫症猝死,讓人無聲無息奪命。

八歲的王小弟,在學校做心臟篩檢時發現異常,到醫院做氣管,鏡管由於長期受到壓迫,只剩下正常管徑的三分之一,且嚴重軟化,情況相當危急,隨時有可能出現呼吸中止的現象。

王小弟媽媽表示,他一出生就是藥罐子,在醫院住了一個月,都是類似感冒的上呼吸道感染,長大後一個月也會感冒兩次,且小孩的吞嚥也有問題,記憶中吃什麼肉吐什麼,最硬的東西是雞塊。

而另一名出生三個月的嬰兒,則因為出生時被發現有心室破洞,呼吸喘急,且有心雜音,媽媽餵母奶,經常會溢奶、嗆奶,醫師警覺孩子因該是有另外的心血管疾病,做氣管鏡檢查,發現也是同樣的症狀,氣管緊縮超只剩正常氣管的一半。兩名病人都在最近完成血管矯正手術。

面對外在表現差異多樣如變形蟲般的氣管軟化症,尤其是血管環,早期的心臟血管的檢查將比來自家屬觀察及醫生經驗的累積來得快速有效,而且手術治療更可完全去除外在壓迫,而減少長期氣道阻塞造成神經發育的延遲,及智力的影響。


新聞參考資料: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