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小一根【魚刺】可能要了你的命∼談食道穿孔!

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外科 陸希平醫師

(個案)國隆是一家大型企業的中階主管,任事勤快,為人寬厚不拘小節,深得基層員工的喜愛。國隆常會在公餘閒暇與部屬們聚餐,聽聽他們的心聲,並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在一次彼此交談甚歡的飯局中,杯觥交錯,酒酣耳熱之際,國隆一邊暢談自己的理想抱負,一邊帶著微醺的醉意,夾起一塊魚肉,如狼虎般囫圇吞下,再配上一大口的白蘭地,正當部屬們鼓掌喝采之餘,他突感頸部及胸頭一陣劇痛,之後就只有隱隱作痛的感覺,所以他也不以為意。

可是過了幾天之後,這種疼痛不但未能消除,頸部還出現腫脹,發紅,並有間歇性高燒的症狀,這下全家人可慌了,趕緊將國隆送醫治療,在醫療人員細心的檢視之後,發現頸部食道卡了一個三角翼形的魚刺,並且造成該處食道的穿孔。所以醫師安排治療,將魚刺拔除,並開刀將破孔及化膿液作修補及引流。國隆在醫護人員的悉心照顧下,情況逐漸好轉,終能順利出院。但在這二十幾天的住院過程中,他體會到健康的可貴,也對小小魚刺居然差一點奪走他的生命感到不可思議。

(說明)在與其它誤吞食雞骨頭或魚刺的個案相較,國隆可說是不幸,又可說是不幸中之大幸。不幸的理由是:誤嚥的魚刺或雞骨頭通常會隨同食物進入胃中,之後消化而吸收或排出體外,不致於有什麼不良的後遺症。像國隆這樣的個案,魚刺不幸在進入胃前就被卡住,並造成食道的穿孔。

根據筆者經驗與文獻統計,這種被卡住並造成食道穿孔的魚或雞骨,通常較硬且成不規則形狀。魚刺可以卡在頸部或胸部食道的任何部位,或卡在咽口,也可能誤入呼吸道造成肺部發炎的併發症。

國隆的個案不幸中的大幸是及早發現及適當治療,終至順利康復出院。魚刺造成食道穿孔的治療成效與發現時間早晚與穿孔部位有關。發現時間早,如能妥善治療,多能平安康復,如已造成晚期感染敗血症狀,死亡率會高達90%,所以小小魚刺足以致命實非危言聳聽。至於穿孔部位,在頸部食道治療效果較好,如果破在胸部食道,則較為麻煩與危險,治療效果也較差。

在這裏提醒大家吞入魚刺造成食道穿孔的幾個早期警訊,包括脖子紅腫熱痛,氣腫(因食道破孔造成氣體逸入頸部皮下組織)。如果是胸部食道穿孔,則會有肋膜腔及縱隔腔積氣,積膿,造成發炎症狀,病人並有高燒及白血球增加的現象。這時切不可延誤治療時機,趕緊送醫院作適當處置。相關的評估包括內視鏡檢與消化道攝影,找出破洞所在。以及電腦斷層檢查,並作血液或膿液細菌染色及培養等。

處置適當與否對預後也有決定性的影響,傳統喝醋的方式對魚刺溶解並無實質效果,在剛吞入魚刺卡住時,可吞其它食物推擠看是否可將其排入胃中,但如無效或卡住一段時間則不可勉強,更不可催吐。無法排除的魚刺則須經由內視鏡或開刀移除。而食道穿孔部份可視破洞狀況施行直接修補,軟組織覆蓋,膿瘍引流, 以及消化液全或部份置外導流術等。

鑑於許多誤食魚刺造成食道穿孔病例,因延誤送醫造成不幸死亡或殘廢的個案,故筆者為文提醒民眾對此疾病提高警覺,一有懷疑,早期延醫診治,以免延誤時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