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甲狀腺的新革命─減緩快節奏「營養•醫療」起步走!

文�台東馬偕紀念醫院內分泌及代謝科 蕭雅純醫師

甲狀腺疾病是常見的內分泌疾病之一,近年來甲狀腺疾病的患者愈來愈多,但是一般人對於甲狀腺疾病的概念還停留在早期大脖子階段,多數人認為只要多吃海帶、紫菜等含碘高的食物就可以治療甲狀腺腫大。事實上在現今壓力大節奏快的社會中,甲狀腺疾病的致病原因也由過去的食物缺碘改變成今日多為自體免疫引起,而在疾病的診斷與治療上由於醫學的進步也有了不同的面貌。

甲狀腺是人體重要的內分泌器官,它的位置在頸部前下方,其所分泌的甲狀腺荷爾蒙對小孩的智能生長發育及大人的新陳代謝都有影響,過高或不足都會引起全身病變,在過去因為經濟環境不好食物中缺碘造成甲狀腺明顯腫大,民國五十六年起政府在食鹽中加碘後,這種情形即改善。

目前甲狀腺疾病常常是自體免疫性疾病,也就是說患者本身有這種體質再加上外在環境因素誘發疾病發作,由於自體免疫疾病多好發於女性,所以甲狀腺疾病也是女多於男。

甲狀腺疾病主要分為兩類,一是形態上的異常;一是功能上的異常,前者包括良性甲狀腺腫或惡性甲狀腺腫,而後者則包括甲狀腺機能亢進或甲狀腺機能低下,基本上形態的改變與功能高低沒有等比例的關係,並不是脖子越腫大甲狀腺機能就越高,在臨床上不管甲狀腺是否有腫大,只要甲狀腺的機能過高或過低,就有截然不同的表現。

甲狀腺機能亢進是甲狀腺荷爾蒙過多所導致的疾病,患者會有心跳快速、心律不整、手抖、體重減輕、四肢肌肉乏力、怕熱、大便次數多、失眠、易怒、緊張、皮膚粗糙紅癢,有些患者會有眼睛異常,像流淚、怕光、眼睛酸澀、轉動不靈活,更嚴重可能有眼皮閉不緊,眼睛明顯突出壓迫視神經導致失明等。

對於生育年齡女性而言,甲狀腺機能亢進時有時會引起不排卵,月經很久才來一次進而減少懷孕機會;若是甲狀腺分泌不足造成甲狀腺機能低下,在不同年齡會有不同的影響,對於成長發育中的小朋友會引起腦部發育遲緩,同時會引起生長素減少而因此長不大。對於成年人而言,則會造成怕冷、浮腫、皮膚頭髮乾粗、便秘、沒有精神,有時也會合併有膽固醇上升,引起動脈粥狀硬化。

至於甲狀腺形態上改變原因很多,甲狀腺腫大或長節結都會引起,但是只有少部分甲狀腺節結為惡性癌,如何區分節結是良性或惡性並不是很容易,要特別注意的是單一節結,摸起來會像石頭一樣硬,表面凹凸不平快速長大,若合併有聲音暗啞,局部淋巴腺腫大,或曾作過頸部放射線治療者都是可能罹患甲狀腺癌的警訊。

甲狀腺檢查的方法不少,不同的疾病需要不同的檢查方式來確定診斷,在診斷甲狀腺機能過高或過低方面,抽血檢查甲狀腺荷爾蒙三碘甲狀腺素(T3)和甲狀腺素(T4)甲狀腺刺激素(甲促素TSH),便可知曉,一般而言甲狀腺機能亢進其抽血檢查結果三碘甲狀腺素、甲狀腺素升高,而甲促素會被過多甲狀腺荷爾蒙壓抑反而比正常來得低。

另外在抽血部分常作的檢查還包括甲狀腺蛋白抗體、甲狀腺微粒體抗體及甲促素受器抗體測定,前文一開始有提到目前甲狀腺疾病多由自體免疫引起,而檢測這些抗體一方面可更加確認自體免疫是否為其病因,另一方面也可預先評估其治療時間及治療效果。

甲狀腺形態改變時所要安排的檢查就是甲狀腺超音波,超音波檢查可以在螢幕上看到甲狀腺大小形狀及內部的大致結構,但是節結否是良性或惡性則需要靠甲狀腺抽吸細胞學檢查,抽吸的方法大致與抽血相同,只是進針的方式和部位不同而已,抽取出來的東西可以放在玻璃片上染色,在顯微鏡下觀察是否有惡性細胞。另外有放射性碘攝取掃瞄可以測定甲狀腺攝取碘的能力及顯示甲狀腺組織的影響,可作為甲狀腺發炎及甲狀腺癌術後追蹤的輔助診斷。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治療原則是以口服抗甲狀腺藥物來抑制甲狀腺機能為主,另外合併使用乙型阻斷劑、抗焦慮藥物來緩解甲狀腺機能亢進引起的症狀,如果病患對藥物有過敏反應或不願長期服用抗甲狀腺藥物,可另行選擇作局部甲狀腺切除或原子碘(I131)治療,若是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患者,則需服用甲狀腺荷爾蒙來補充,至於甲狀腺癌的治療大多以手術切除甲狀腺為主,再輔以其他像原子碘、甲狀腺素或是化學治療等。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維持健康戰勝疾病的不二法門,若是發現自己體重異常變化、月經不規則、脖子腫大,一定要儘速求醫才能恢復健康美麗。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