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別在一夜狂舞後才摘下快樂丸的面具,請拒絕二級毒品!

文�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精神科 顏嘉男醫師

在一個平靜的星期天早上,一陣急促的救護車警報聲打破了這份寧靜,兩名面目清秀、神智不清的小女生被抬進了急診室,大概是國、高中生吧!我這樣猜想著,稚氣未脫的臉龐卻帶著驚恐的表情,一位一直重覆著:「警察來了,警察來了!」,另一位則是不停地尖叫,彷彿剛剛經歷了很駭人的事件一般。

在急診室,兩名少女仍然呈現意識昏迷,體溫高燒至攝氏三十九度半,額頭冒冷汗,全身肌肉不自主一直抽動,兩側瞳孔放大,血壓增高,心跳加快,並且有脫水及橫紋肌溶解現象,在施以精神鎮靜藥劑注射以及支持性治療之後,漸漸地,生命徵象逐漸穩定下來,毒物檢查的報告也出爐了,發現少女的尿液中有搖頭丸MDMA陽性反應

經過了兩天的治療,少女終於在第二天的傍晚清醒了,經過會談後發現:這兩名少女都是蹺家少女,平常和朋友玩樂時即有用搖頭丸的習慣,當天因為心情特別好,於是多吃了一顆,自己也不知道事情會變成這麼嚴重…

「Ecstasy」俗稱快樂丸、搖頭丸,是一種化學結構類似安非他命的中樞神經興奮藥物,其中的主要成份是亞甲雙氧甲基安非他命(MDMA 3,4-Methylenedioxymethamphetamine)。搖頭丸可說是近年來最常見的PUB禁藥,之所以會有搖頭丸的封號,主要是因為它的藥性有精神亢奮、精力充沛、狂喜,受音樂、燈光刺激時,身體會出現愉悅、狂喜及活動力大幅增加情形。

搖頭丸的藥理作用為促進多巴胺(dopamine)的釋出及抑制血清素(serotonin)的再回收,可以令人短暫拋開煩惱,吸食後,短時間內會有情緒亢奮、多話、精力旺盛到可以一夜狂舞,與他人的距離拉近,增加親密感,但是也會產生食慾不振、牙關緊閉、噁心、盜汗、心悸、倦怠及失眠等不舒服的症狀。

如果使用者是在擁擠、高溫的空間下狂舞,還會因為運動過度導致脫水,產生體溫過高、痙攣,而當藥效退去,則會呈現精疲力竭,嚴重的甚至會併發肌肉損傷、急性腎衰竭或心衰竭而死亡。

長期使用的個案會造成腦部受損,而有記憶力缺失、執行功能缺失、恐慌、憂鬱、甚至會有妄想、幻覺等現象;而在急性期,服用搖頭丸會引起高燒不退,突發性惡性高血壓,引起自發性腦出血或腦血管阻塞、胸痛、毒性肝炎及肝衰竭、橫紋肌溶解症、急性腎衰竭、泛發血管內凝固病變、心律不整、甚至死亡。

利用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PET)的技術,對MDMA使用者進行其腦部功能影響的研究,發現MDMA會減少腦部serotonin神經之結構成分,例如serotonin-reuptake site或serotonin transporter;且會改變腦部glucose metabolic uptake的情況,顯示腦部功能已經受到MDMA的影響。

德國及加拿大對搖頭丸使用者進行有關認知功能與記憶力方面的研究。結果顯示,雖然這些使用者對快樂丸的用量並不多,使用頻率亦不高,甚至是偶爾才使用,但都已經足以讓身體沒有任何疾病的青少年在注意力(警覺力)、記憶力、學習能力、一般智力等認知功能產生顯著的退化。

另外又因MDMA會減弱自我控制能力,對陌生人警戒心降低,加上易產生不會受到傷害的錯覺,服用者極可能會對自身行為安全掉以輕心,而造成意外傷害。

在國內目前搖頭丸被列為與安非他命同類的二級毒品,當我們撥開快樂丸的面具之後,會發現MDMA絕非無害的藥物,相反地,是個相當危險的藥物,所造成的副作用以及對身體影響受難以估計的。

若是對搖頭丸認識不清而誤用,極可能對生理及心理皆造成相當大的危害而不自知。因此,加強讓青少年朋友認識毒品的危害,並且加強相關的法律常識教育,可以清楚的了解並認清MDMA的真面目,進一步拒絕MDMA的毒害!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