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為青少年發聲,反菸影展揭露「灰飛煙滅」的事實!

菸害是個全球性的議題,除了健康影響之外,從生產、販賣、消費,都牽涉到許多菸商的策略和其背後不可見人的運作。為了讓大眾更了解菸害的真面目,台灣國際醫學聯盟於上週六舉辦第二屆【菸幕直擊】影展,主辦單位希望藉由影片觀賞與討論,向更多人揭露菸幕背後的驚人事實。當天下午,亦將舉辦青年論壇,邀請歷屆參與反菸研習營的青年朋友共同討論青年如何參與菸害防制。

反菸不只是維護個人健康的拒菸行為,更是對抗菸草公司謀取不當利益。反菸是為了阻止弱勢族群落入健康與經濟雙重耗損的惡性循環。影展將以香港的「菸草殺人事件」拉開序幕,介紹吸菸致命的事實,而「童心未滅」進一步探討青少年吸菸率上升的問題,指出反菸教育不能只從健康方面著手。

龐大的菸草工業更影響國家的發展,「灰飛煙滅」揭露非洲馬拉威菸農的勞動枷鎖;「菸火草民」則訴說柬埔寨社會面臨菸草的經濟衝擊。雖然菸商來勢洶洶,泰國和美國加州仍不遺餘力推動反菸,在「菸草戰線」和「亞洲控菸先鋒」影片中都有值得借鏡的反菸經驗。

菸幕直擊影展是台灣國際醫學聯盟和一群青年學子所籌畫的活動。這些學子是歷屆「青少年國際反菸研習營」的學員,經由課程訓練和實作經歷,逐漸形成一群捍衛健康人權、倡議反菸運動的行動者。在影展之後的青年菸害防制論壇中,學員將報告他們參與反菸活動的成果,分享他們在實作過程中的成功與挫折。

透過這些成果分享,探討青年在菸害防制方面可以扮演的角色,以協助校園反菸運動的紮根工作。青年菸害防制論壇即是希望透過學員的意見交流及迴響,發掘反菸工作面臨的問題,讓學校教育當局與衛生單位,一起來響應無菸校園的建構,讓青少年遠離菸害的荼毒。

我們相信唯有青年朋友能正確地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嚴謹批判各種商業訊息,大聲地為公眾利益發言,無懼地付諸行動,一個遠離菸害的世界才得以實現。第二屆反菸影展,正是這群青年學子對拒菸的堅持,期昐有更多朋友一起來重視菸害問題並付諸行動,讓台灣早日成為欣欣向榮的無菸國度!


新聞資料來源:台灣國際醫學聯盟
本文作者:台灣國際醫學聯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