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老翁疝氣廿年腫大有如小玉西瓜,連生殖器都看不到?

男人有疝氣總覺得有損面子,更別提就醫治療了。其實疝氣男女都可能會發生,只是男生發生的比率比較高。有人明知罹患疝氣,遲遲不肯就醫,一拖就是廿年,此時疝氣腫大如小玉西瓜般才就醫,經手術治療,才改善廿年來生活的不便。

六十七歲的紀老先生,早在廿年前就有疝氣,平時並不會痛,加上男性自尊作崇,覺得就醫不妥,拖到最近肚子會痛、不舒服,才鼓起勇氣在家人陪同至童綜合醫院就醫。經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許至偉診治,發現老先生的左邊腹股溝疝氣已經掉到陰囊,疝氣早已腫大到有如小玉西瓜,直徑約廿公分,疝氣腫大遮蓋住男性的表徵,根本就看不到生殖器,幫其施行「疝氣修補術」,終於解決了老先生廿年的隱疾。

廿年的疝氣患者不會感到疼痛,主要是他的疝氣缺口較大,而最近會肚子痛,是因為他的腸子與腸子膜繫血管被壓縮所引起。疝氣情形對他的影響,除對生活造成不便外,平時無法躺著睡都須側睡,連住院期間仍舊側睡,一時之間無法改變。他的老婆還說,他們20年來都無親密關係呢!

許至偉醫師表示,「疝氣」是指腹壁缺損使得腹內臟器(例如腸子)往外膨出所造成,形成的原因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所謂先天性是胚胎時期,睪丸位於腹腔內,但沿著腹股溝慢慢移到陰囊內,通常易發在男性,男女比率約為9:1,屬於間接性腹股溝疝氣。後天性多半為成人疝氣,由於長期腹壓上升,造成腹股溝的結構逐漸變得薄弱而形成,有時年齡增大,肌肉力量變弱,使腹股溝底部腹壁變得薄弱,腹股溝環功能也變差,疝氣也因此發生。

許至偉醫師指出,疝氣初期,會有輕微的漲痛感覺,不一定有明顯的膨出。但隨著病情,腹股溝會出現膨出的腫塊。在腹壓較大時如久站、劇烈運動、咳嗽或打噴嚏、便秘時更明顯,但躺下會消失。很多人認為疝氣僅會造成外觀不雅與生活不便,故不去治療,殊不知疝氣也會造成器官功能障礙組織缺血壞死而威脅生命。所以,提醒民眾,患了疝氣,千萬不要諱忌就醫。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