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合歡山雪季醫療站─花東全時、全天候的急診服務!

為了改善花蓮縣秀林鄉合歡山區的醫療資源不足,提高緊急醫療服務品質與需求,門諾醫院配合衛生局推動醫療資源缺乏區域改善計畫,與署立花蓮醫院、國軍花蓮醫院、慈濟醫院、埔里基督教醫院合作,雪季期間在合歡山莊及昆陽提供緊急醫療照護,期望增加該地區醫療的可近性與即時性,以保障病患就醫權益及減少因災難帶來的傷害,同時也兼顧當地醫療體系的發展,透過醫療支援及合作來彌補當地醫療資源的不足。

秀林鄉內合歡山區域景色優美,又是賞雪最佳景點,一年四季都有無數的觀光客造訪,每年雪季期間更是車水馬龍,儼然成為全台著名的觀光聖地。但雪季期間,若突然發生重大事故,導致地區災難或大量傷患事件,在無專業醫療人員、救護設備、交通不便的情形下,恐將造成更多遊客生命財產的損失,且無法即時將災難抑制住。

衛生局長施仁興表示,衛生局自九十四年十一月向衛生署提出申請「95年醫療發展基金獎勵」之緊急醫療資源缺乏區─合歡山雪季醫療站之設置,基於醫療資源全民共享、提昇緊急醫療照護的可近性、建制緊急醫療照護系統、建立意外事故責任醫院支援及轉送機制,在雪季重點期間(95年12月30日至96年3月31日),於合歡山莊設立全時的急診醫療站,結合醫療院所的資源,提供醫師駐診服務及急診作業,提供全天候的緊急醫療服務。他也特別感謝門諾醫院結合各醫療院所,為雪季期間的遊客安全奉獻心力,以及感謝太管處協商本年度的醫療人員住宿問題。

合歡山莊醫療站服務時段,每週七天、每天2診次、每診次12小時,第1個診次為上午8時至下午8時,第2個診次為下午8時至隔天上午8時。昆陽醫療站服務時段為每週六、日及國定假日,共4個診次,每診次12小時,第1個診次為週五下午6時至週六上午8時,第2個診次為週六上午8時至下午8時,第3個診次為週六下午8時至週日上午8時,第4個診次是週日上午8時至下午6時。

門諾醫院支援雪季醫療第一梯次(共20天),揭牌啟用的第一天,就有一位女性遊客疑似出現高山症的現象,緊急到救護站內尋求協助。在楊緒南醫師及急診護理人員施以吸取純氧的治療之下,經過了一段時間的休養,血氧濃度從80恢復到96(正常值為95至100之間),所幸無大礙。

門諾醫院雪地醫療團備有純氧製造機、加護急救包、電擊器、創傷急救包、血氧濃度監測機等,能在緊急時刻發揮效益,維護遊客的性命安全。此外,也備有救護車,能快速護送民眾下山接受進一步的治療。


新聞資料來源:門諾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