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年疼痛一針解疾,與歐美同步止痛高頻波正厂尢!

長年的坐骨神經痛,過去開刀是最佳的解決疾患之道,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外科兼任醫師台大林瑞明教授表示,醫療科技的日新月異,現在透過「高頻波」治療,也可有效的為病人解決疼痛之苦。優點是局部麻醉,不須開刀、住院,安全性高;治療時間短,簡單,效果好,無副作用。

高頻波應用的範圍相當廣泛,像是五十肩及足底筋膜炎、足跟痛,甚至是手多汗症,不用開刀也有不錯的療效。林教授呼籲,長期有上述病症而受疼痛困擾的民眾,應積極接受治療,切勿迷信坊間秘方或民俗療法,甚至是長時間不當服用止痛藥,當心藥物上癮,得不償失。

神經外科林瑞明教授進一步表示:高頻波治療方式,是將導針插於患者病疾所在處,透過儀器導入脈衝波,來止斷痛覺,彿彷有針灸的異曲同工。高頻波使用於止痛治療已行之多年,過去最為人熟悉的就是三叉神經疼的治療,但把三叉神經破壞掉,雖然可以止疼,但往往造成臉部的麻木感,有時反而比神經疼更難受。因此高頻連續波燒灼神經,大多用在不重要的小神經,例如︰腰椎的平面關節的神經,經熱燒灼後,不再腰疼,但並不會有其它感覺上的異常。

過去的高頻波儀器雖然除了產生連續波外,也可產生脈衝波,但輸出不穩定,效果不好。直到最近幾年,新一代的儀器可產生可靠穩定的脈衝波,對於很多的神經疼,醫師已可放心的去使用,臨床上已有相當優良的止痛治療成績,特別是應用在單一或少數幾條神經支配的身體部位,病變的成份較為單純的疾病。這種方法,簡單,治療的效果非常好,方便(不必住院),迅速(做完治療立即見到效果)幾乎無副作用,且可重複實施治療,適用的範圍很廣。

林瑞明教授強調:五十肩及足底筋膜炎、足跟痛,過去一直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此治療法,可以說是最為有效又快速的新治療法。另外,有些疾病,例如:坐骨神經痛(適合保守療法的個案),膝節骨性關節炎的膝痛,雖然其他的止疼治療有效,但時程往往很慢,此種新治療法,可以提供立即止痛,不痛之後有助於進一步接受其他方法的治療。交感神經節的高頻連續波的熱燒灼治療,可免除手術的麻煩。

《醫學小百科》高頻波之止痛治療

高頻波使用於止痛治療已行之多年,過去最為人熟悉的就是三叉神經疼的治療,但因為是使用高頻連續波來燒灼三叉神經,把三叉神經破壞掉,雖然可以止疼,但往往造成臉部的麻木感,有時反而比神經疼更難受。為了止疼而破壞神經,除非是惡性病,否則(月太)牲的代價太高,因此高頻連續波燒灼神經,大多用在不重要的小神經,例如︰腰椎的平面關節的神經,經熱燒灼後,不再腰疼,但並不會有其它感覺上的異常。

高頻波另外一種輸出的方式為間歇性的脈衝波,此種波並不會產生熱度,故不會對神經有不良的影嚮,但對神經的衝擊,可改變疼痛的傳輸而達到止痛的效果,此種波因為對神經並不會產生不良的副作用,故可用在重要的神經上面。


新聞資料來源:羅東博愛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