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思語露】我們習慣對別人做的事情,就覺得是善事!

文�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理事 許禮安醫師

這是病人阿遠的母親的自述。她參加週四晚上的志工讀書會,並且願意分享身為家屬的心情,已經是中老年人,面臨即將喪子的處境,有許多細微的心思與情緒值得我們學習。我特別把關於臨終助念的心情,挑出來仔細思量。

 「目前兒子在住院,到現在我還沒有放棄我兒子。我知道安寧病房是以病人為主。我看兒子這麼痛苦,就想說要不要到安寧病房。醫師說一定要兒子本人同意,可是我想:我來這邊送過花,讓兒子知道,他一定嚇到。

 進來的時候,護士小姐拿資料卡要簽名,裡面有說放棄急救,包括插管,護士說請兒子簽,我想:我看就很痛苦了,怎麼還拿給兒子看!

 阿遠他是老大,國小國中都是前三名,什麼都不要我操心,唯一的缺點就是內向。因為我們家做生意,兒子要輪流顧店,我的其他兒子都可以,可是他就講說:不要叫我賣檳榔好不好,你叫我洗衣服、拖地都沒關係,不要叫我顧店。

 兒子說:媽媽,我比死還難過。(阿遠是中年男性,肝癌合併肝硬化及重度腹水。)我說:你要加油。那天前輩說:你趕快祈求兒子可以轉世到好的地方。我不能接受,我想跟到他最後一口氣。我一直在祈禱:讓我的兒子好起來。

 曾經我爸爸生病,教友很關心,對我說:你要祈求爸爸平平順順的走!我說:前輩,你為什麼要這樣?我是要祈禱我爸趕快好起來啊!我內心終究不太滿意。所以那天晚上,我不敢念,至今我還是對這個前輩生氣。

 我爸知道我們念經,他雖然沒念,但也知道我媽在念。我爸生病到死亡35天,我顧34天,最後一天我沒去,是我姊在那邊顧。他們一直念經,我爸說:我很累,你們不要吵我。我很後悔,我爸最需要我的時候,我不在他身邊。

 我很後悔,因為前輩的話而沒有幫他念經。可是念了經也是不孝,哪有人念經給爸趕快死掉的?之前沒念是因為會念爸爸趕快走,所以不念。現在念經是念兒子他要繼續活下去!許醫師問我:到時候要留一口氣回去還是在醫院往生。我們沒有這個禁忌。我們出殯都沒有看日子,何況是回家。

 我參加助念將近二十年,有人需要助念,我都跑前面,連葬禮拜拜的水果都是我去市場買的。有時候老公喝酒會罵人,我就會祈禱:你要保佑我今天不要被罵,結果就真的沒有被罵。我想還好有宗教信仰,我才能活到現在,信這個心中比較平靜。」


我們習慣對別人做的事情,覺得那是做善事,可是當有一天面臨到自己身上的時候,卻有截然不同的感受。宗教其實不是用來祈求保佑與交換條件的!但是有回饋就努力宣揚,沒有保佑就怪罪這個宗教不好,恐怕才是人之常情。

原來許多事情都是「事不關己,關己則亂」、「死道友沒死貧道(台語)」,同樣都是「臨終助念」,幫別人助念這麼多次,都是「念乎別人緊死(台語)」,但是遇上了是自己的父親和兒子,則「一定要念乎伊活起來(台語)」!


許禮安醫師小檔案
現任:花蓮北國泰聯合診所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理事、花蓮縣醫師公會理事
   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理事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家庭醫學科駐院醫師
經歷:花蓮慈濟醫院家醫科及心蓮病房主治醫師
   東華大學兼任校醫、慈濟大學臨床講師
專長: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安寧緩和醫療專科醫師
網址:許禮安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許禮安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