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頸椎病的防治【天麻葛根燉鰱魚頭湯】助你一臂之力!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 陳朝宗主任醫師

門診中常常會聽到病人主述:心前區悶痛、心慌、氣短、心跳過快或過慢、心律不整等心臟病的症狀。經過血液與心電圖檢查,醫師常會告訴病人並無心臟實質的毛病,並告之可能是壓力太大或太緊張的關係,但患者始終感覺不舒服。如果你(妳)有這樣的現象,而且你(妳)是長期從事低頭或固定姿勢的工作,如繪圖、電腦使用者、打字員、 音樂家、縫紉成衣等工作,那麼可能是罹患了交感神經型頸椎病。

頸椎病是由於風寒、外傷、老化、勞損、代謝失常等因素,導致頸椎生理改變、關節與韌帶退變進而刺激頸神經根、脊髓、椎動脈、交感神經從而產生眾多且繁複的臨床症狀。上至頭部下至腿足,淺至皮膚深至某些內臟的症狀,都可以是某証型頸椎病所引起的。

頸椎病一般可分為七型:1. 頸(落枕)型 2. 神經根(根痛、麻木、萎縮)型 3. 脊髓(四肢癱、截癱)型 4. 椎動脈(急慢性椎動脈供血不足)型 5. 交感神經(頸交感神經受激惹或壓迫)型 6. 混合(兩種或以上証型混合)型 7. 其他型食道、膈神經受迫等)型。

臨床上如何診斷為頸椎病?有以下幾種檢查可知:

1.頸椎間孔壓迫試驗陽性。
2.挺胸臂後伸試驗陽性。
3.臂叢神經牽拉試驗陽性。
4.典型的頭脊神經支配區麻木、疼痛。
5.X光片顯示頸椎曲度改變或骨贅生成。

在中醫學觀點中,本病相當於痺証、痿証、心悸、眩暈、目乾澀昏花、頸肩痛等証,早在東漢時期醫聖張仲景的【金匱要略】一書中指出:「人年五六十其病脈大者,痺挾背折皆因勞而得之。」其意指年老者因長期過度勞動,造成腎氣不足產生肩背腰等部位疼痛不適。

頸椎病引起的心前區痛為神經後根受刺激所致,因其分布區和心源性絞痛通過脊神經後根反射弧的內臟感覺反射痛相似,故兩者容易混淆。1977年Jackson在【頸椎綜合証】一書心臟一節中記載:當病人躺著或採取一些不合適的姿勢或頸部過伸位時,感到心悸或心動過速;當頸部急性外傷或關節退行性病變時會產生無心電圖改變的心臟症狀。

另外一種為頸性視力障礙,由頸椎病造成視力障礙非眼睛本身器官的問題。患者臨床症狀初期主訴視物模糊,多數呈間歇出現,有些患者主訴力單眼或雙眼疼痛,或眼球后疼痛,也有主訴力眼球有向后拉或向外(前)推的感光。其它症狀有眼脹、眼干澀、怕光、流淚、眼球震顫、視野內冒金星、出現黑紅點等。據先前研究統計顯示頸椎病視力障礙者約占2.1%。頸性視力障礙常在頭、頸部外傷出現(約佔47%),也有在頸惟退變或頸曲改變(臨床主訴頸部不適、疼痛、反復落枕)後出現(約佔41%)。以上這些證狀與頭頸部姿勢改變有明顯的關係,不少病人感到頭部在某一特殊姿勢時眼部症狀和頸椎病症均減輕,而另外一種姿勢時則加重,因而有些病人常保持一定強制姿勢。

多數病人在手法治療後立即顯示視力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但由於再移位的傾向力,加之頸部活動不當,如頭頸部突然過度旋轉扭閃,致使再次發生移位,患者會立即感到視力下降,如再行手法治療,視力又可上升。發病機理為交感神經叢及其分支受到刺激與頸動脈受壓或受到刺激發生血管痙攣導致基底動脈供血不足造成中樞性視力障礙有關。眼科檢查可有單純近、遠視,複性近、遠視散光、混合散光等屈光不正病變。

以下標準可供確立診斷時參考:

l. 有明確的頸椎病病史,眼部症狀與頸椎病同時發生或發生在頸椎病
 之後,且與頸椎病的病情變化有直接關係。
2. 臨床檢查符合頸椎的診斷標準。
3. 眼科檢查主要表現為屈光不正,能夠排除其它原因引起的眼病。
4. 治療頸惟病後,視力障礙得到改善,且在一年內不復發者。

頸椎病的治療方式可分為非手術與手術療法。中醫的處治方式屬於非手術療法,一般可推拿整復、針灸、內服外敷藥物、練功導引、食療養身等方法治療。至於頸椎壓迫引起的症狀要嚴重到何種程度才考慮手術治療?如有下列三種情況之一者可考慮手術:

1. 經非手術治療達四個月以上而無效者。
2. 症狀反覆發作,進行性加重者。
3. 臨床表現、X線所見與神經定位一致,
 有進行性肌肉萎縮及劇烈疼痛。

以下提供頸椎病患者自我推拿方法:

1. 推揉風池:用雙手大拇指指腹和指峰推揉雙側風池穴一分鐘。
2. 反拿頸部壓痛點:反拿法,同健側二、三、四指反拿頸肌壓痛點,
 同時放鬆健側頸項肌約二分鐘。
3. 彈撥頸部韌帶:以反拿法,同中指彈撥脊上、脊間韌帶的壓痛點。
4. 按拿肩井穴:用二、三、四手指左右交替她按拿肩頸穴,
 同時作頸部左右旋轉活動約二分鐘。
5. 擦頸部:以雙手掌掌面左右交替擦頸部,左右手各二分鐘,
 以熱為度,達到疏經活血的目的。

以下提供預防頸椎病頸部鍛練法:

1. 上下打量:患者端坐,兩手插腰。動作(1)抬頭望天;(2)還原至預備姿勢;(3)低頭看地(下巴以能觸及胸骨柄為佳);(4)還原。抬頭時吸氣,低頭時呼氣。

2. 東張西望:預備姿勢同上。動作(1)頭頸向右後轉,眼看右後方;(2)還原;(3)頭頸向左後轉,眼看左後方;還原。

3. 回頭望月:預備姿勢同上。動作(1)頭頸向右後上方盡力轉,眼看右後上方,好像往天空望月亮一樣;(2)還原;(3)頭頸轉向左後上方,眼看左後上方;(4)還原。轉動時吸氣,還原時呼氣。

4. 與項爭力:患者端坐,兩手在頸後十字交叉,兩手用力向前,同時頭頸盡量用力向後伸,使兩力相抗,隨著一呼一吸有節奏地進行鍛煉。這種鍛煉最適合於長期從事低頭寫作、打字、會計等職業者。

 每隔半小時至一小時就挺胸收腹,照此鍛鍊五至十分鐘,長期堅持下去,具有增強項背肌力、預防頸項肌肉疲勞和頸椎病的良好功效,而且簡單易行,隨時隨地可以進行。

另外提供一個食療方【天麻葛根燉鰱魚頭湯】

原料:天麻15g、葛根15g、枸杞10g、鰱魚頭1個(約250g)。
製法:將天麻、葛根切成薄片,裝入布袋中,與洗淨、去腮的鰱魚頭、
   枸杞同人砂鍋中,加水適量,先用大火將湯燒沸,撇去浮沫,
   加米酒、蔥段、生姜片、精鹽等調料,用小火煨燉30分鐘,
   取出藥袋, 放入芝麻油, 再燒沸即停火,放入味精適量即成。
食法:佐餐當菜,飲湯吃魚。
功效:祛風散寒,溫通經絡。
主治:外邪痺阻型頸椎病,症見胸悶、視力障礙、頸肩酸痛或劇痛,
   遇寒或受涼後加重得熱痛解,前臂及手指麻木疼痛等症。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有病要找合格的中醫師診治才能保障您的健康。
本文作者:陳朝宗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