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台灣的公敵?還給婦女好顏色!驅逐肝斑中藥上陣∼

肝斑可說是台灣女性的公敵,為最常見的色素沉著疾患之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西合作醫療中心主治醫師詹雅閔指出,肝斑是黃褐斑的俗稱,因顏色近似煮熟的豬肝而得名,和肝功能的好壞沒直接關係。

至今醫界還摸不清其形成機轉,但初步認為,基因、陽光紫外線、女性荷爾蒙都有影響,懷孕、化妝品,以及長期服用避孕藥和抗癲癇藥,也會產生作用。

雖然肝斑不痛不癢,卻沒有婦女能無視於這臉龐上的不速客,總要想辦法遮掩。詹雅閔發現,一般常用的外敷藥效果並不明確,其成份對苯二酚、麴酸、熊果素等,反而常使皮膚出現紅癢刺激感,甚至有致癌之虞,因此塗抹時須注意濃度。另一方面,月經周期前後、情緒壓力、睡眠不佳等內分泌因素,也會加重色素沉著,導致再怎麼塗抹也感覺遮蓋不了。

最近一名五旬婦女戴著口罩在門診現身,經過詹雅閔三個多月的治療,肝斑終於逐漸褪去。據了解,肝斑從病患年輕產後就持續存在,多年來用過的美白產品不知凡幾,包括左旋C、果酸換膚、雷射等。效果不彰的情況下,最後只能塗上厚厚的遮瑕膏才敢出門。

事實上,病患也有排便和睡眠的困擾,詹雅閔醫師整體考量,投以口服方劑,療效逐步顯現。周遭親友一致表示,患者整個膚色都亮了起來,人也顯得有自信多了。


新聞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