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先天性神經管缺損可預防,準備懷孕時就應攝取葉酸!

文�台安醫院優生保健科主任 周輝政醫師

根據統計,台灣每一百名新生兒當中,大約有一至二位有先天性異常的問題。目前為止,對於大部分先天性異常問題,還無法找出明確的發生原因,也無法預防。至於先天性神經管缺損,則是一種可以預防的先天性畸形,而且預防的方法相當簡單。

「神經管缺損」是一種嚴重的先天性畸形,台灣大約每一千名新生兒當中,就會有一名罹患神經管缺損。發生神經管缺損的原因,是因為懷孕早期的神經管發育過程中發生障礙。常見的神經管缺損包括:無腦兒、腦膨出和脊柱裂,這些問題往往會造成嚴重的後遺症,還可能引起胎兒死亡或其他神經方面的障礙。

過去許多研究發現,神經管缺損的發生率,可能和營養素的攝取量,尤其是葉酸的攝取有關。因此許多經濟狀況較差,或是食物中缺乏葉酸來源的地區,胎兒出現先天性神經管缺陷的機率就比其他地區來得高。例如中國大陸的西北地區,因為缺乏葉酸來源的綠色蔬菜,因此先天性神經管缺損的發生率,超過盛產綠色蔬菜的東南沿海地區,達到五到六倍之多。

葉酸是屬於維生素B群之中的一種水溶性維生素,由於是水溶性,因此無法儲存在體內,必須每天由飲食或是其他營養品補充。葉酸是和細胞合成DNA和RNA有關的重要物質,如果日常飲食中缺乏葉酸,除了會引起胎兒先天性神經管缺損以外,葉酸不足也可能是流產的重要原因之一。

有一些先天性異常,例如唇顎裂或是先天性的尿道異常,也可能與孕婦攝取葉酸不足有關。

目前關於葉酸和胎兒神經管缺損最大規模的實驗,是一九九九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所發表的一個大規模研究。該研究是於一九九三至一九九五年間,在中國大陸河北、浙江和江蘇所進行。由於經濟落後以及地理因素,河北地區缺乏葉酸的來源,因此新生兒神經管缺陷的發生率為千分之五到千分之六。至於浙江和江蘇,因為農業經濟較發達,日常飲食中葉酸的來源也較充足,新生兒神經管缺陷的發生率只有千分之一左右,大約是河北省的五分之一到六分之一。

研究中還提到如果在懷孕前後,每天補充零點四毫克的葉酸,則河北省新生兒發生神經管缺陷的機率會下降八十%,只剩下千分之一左右;浙江和江蘇則會下降四十%,為千分之零點六。研究顯示,在以上的三個省份孕婦每天補充零點四毫克的葉酸,可以有效預防寶寶發生先天性神經管缺損。

葉酸普遍存在日常食物中,尤其是綠色蔬菜的葉子,因此稱為「葉酸」。日常食物中的肝臟、小麥胚芽、蠶豆、扁豆、新鮮深綠色葉菜類(菠菜、蘆筍、甘藍)以及酵母,都是葉酸最豐富的來源。其次為牛肉、馬鈴薯、全麥麵包以及烘焙豆類;其他大部分的肉類、奶類、蛋、水果和根菜類則只含有少量的葉酸,我們平時很難由日常飲食中,攝取到專家建議的零點四毫克的葉酸量,因此準備懷孕的婦女,可以每日服用含有葉酸的綜合維他命或是營養品來補充。如果前一胎有過神經管缺損的問題,則每日葉酸的建議攝取量則可以增加到四毫克左右。

要預防胎兒神經管病變,可以在一開始要準備懷孕的時候,就開始補充葉酸,一直到懷孕十三週左右。準媽媽應該在結婚以後,或是準備懷孕的時候,就注意葉酸的攝取。

含有豐富葉酸的食物一覽表:

食物    葉酸含量(微克╱一百公克)
小麥胚芽  257
酵母    150
小麥麩   134
卵黃    121
肝臟、牛肉 80
煮過的菠菜 60
      一微克等於千分之一毫克

資料來源:台安醫院優生保健科主任周輝政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