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期酗酒!傷肝傷胃還傷胰?∼淺談「慢性」胰臟炎!

長期酗酒的人要注意了!一位經常喝酒的男性病患,最近半年來一直覺得上腹部疼痛,有時隱隱作痛,有時劇痛,需要到醫院打止痛針,起初他不以為意,但腹痛卻越來越頻繁,最後住院檢查才發現是酗酒引起的慢性胰臟炎併發胰管擴張,經手術後疼痛迅速獲得緩解。

另一位男性病患也是經常喝酒,常感到上腹部持續性脹痛,無論打針吃藥都無法解除疼痛,甚至連原本的糖尿病都加重了,經檢查後發現是慢性胰臟炎併發偽囊腫,接受手術後再也沒痛過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外科主治醫師陳盈州說,胰臟位於胃的後方深處,是消化脂質及分泌胰島素重要器官,最普遍的病變是國人所熟悉的糖尿病,另一常見的病變則是胰臟炎,長期酗酒往往是慢性胰臟炎的元兇。

陳盈州醫師指出,慢性胰臟炎有多種症狀,以長期腹痛、消化不良和腹瀉、糖尿病等最常見,尤其是腹痛最難治療,如症狀持續且無法以藥物控制時,則須考慮手術。所以喝酒不僅傷肝傷胃,還會傷了胰臟。

《醫學小百科》慢性胰臟炎

慢性胰臟炎是指胰臟因發炎反應,產生組織纖維化,而導致胰內分泌及外分泌組織不可逆的永久性破壞。最常見的原因是酗酒。臨床上常見的表徵除了胰內分泌及外分泌功能不全的症狀外,最令病人及醫師困擾的是腹部疼痛。

腹部疼痛機轉即是慢性胰臟炎病患需要手術治療的主要適應症。然而由於慢性胰臟炎產的疼痛至今仍不甚了解,沒有一種說法能完全的解釋這種疼痛,因此也沒有所謂標準的治療方法,往往因病人的病因及胰臟本身的解剖變化而採用不同的手術治療。治療的預後也因而難以預測。

慢性胰臟炎的病因:

  1. 喝酒
  2. 胰管阻塞:先天或後天性胰管狹窄
        分胰症(pancreas divisum)
        腫瘤阻塞
        瓦特壺腹發炎
  3. 遺傳性
  4. 高血鈣症
  5. 蛋白質缺乏性的營養不良
  6. 囊性纖維化(cystic fibrosis)
  7. 胰創傷
  8. 其他及不明原因

其中70∼75%的病因是喝酒。至於膽結石雖是引起急性胰臟炎最常見的病因,卻很少導致慢性胰臟炎,有些作者甚至認為不會引起慢性胰臟炎。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