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家中「乖」寶貝「聽」聽看!別忽略孩子的聽力問題!

別忽略「乖乖」牌孩子的聽力問題,請儘早接受學前兒童聽力篩檢,往往「阮兜ㄟ矸仔孫有夠乖,攏袂吵!」這是家有聽障兒家長們常見共同的經驗!提醒民眾,如家中幼兒說話不清楚或不會主動發言,應提高警覺!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九十五年度針對滿三歲未滿四歲之幼兒進行聽力篩檢中發現,每一千名新生兒中,即有五名(0.5%)是具有不同程度之聽損兒(含單、雙側性。較嚴重之雙側重度、極重度之先天聽障兒約為萬分之三)。至學前兒童期約有0.5%有輕、中、重度感音性聽障;此外學齡前兒童是中耳炎之好發期,因此導致之傳導性聽障比率更高,故學前兒童聽障之比率推估約為1%∼2%。

根據調查顯示,語言發展關鍵期在三歲前,聽力障礙不僅會影響幼童的語言學習及和外界溝通的能力,並可能造成往後在認知上、社會化及情緒上的不協調,影響極為深遠。幼童的輕、中度聽障,因為症狀只以上課注意力不集中、學習障礙為主,往往幼童不會表達,並且無明顯語言溝通之障礙,經常為家長及師長所忽略(多數錯誤認知:以為孩子會說話即聽力沒有問題),常常拖延多時才就醫。經由聽力篩檢,能主動發現較易忽略之聽障幼童,予以適當的治療、復健和轉銜,降低聽力障礙對幼童發展的負面影響。

衛生局表示,每年三月至十一月將針對滿三歲未滿四歲之幼兒進行免費聽力篩檢,已在立案幼托機構就學之幼兒,將由轄區健康服務中心、幼托園所與篩檢醫療機構共同安排篩檢日程後,由篩檢醫療機構至幼托園所為幼兒進行篩檢,未就學之幼兒,請洽轄區健康服務中心(原衛生所)。

最後提醒家長們,日常生活中應隨時觀察幼兒語言發展、及是否常有注意力不集中或學習不專心等情形,並配合學前幼童聽力篩檢,將能儘早發現幼兒的聽力問題,讓幼童健康成長、茁壯。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