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新生兒膽道閉鎖從最簡單的糞便顏色可檢查出病變!

據媒體報導,日前中部有一位幼童因膽道閉鎖接受手術,因即將進入幼稚園就讀,園方及家長擔心能否和同學正常互動而多所考慮,事發後在多方溝通之下,幸而能有圓滿解決。醫師說,新生兒的黃疸多以溶血或ABO血型不合為主,在嬰兒室中多數已接受妥善檢查及必要治療,所以後遺症及併發極少。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黃策予說,寶寶在兩週到兩個月間,有時候母親或照顧的家人會發現,寶寶糞便顏色較淡甚至灰白色,活動力也不理想,這時在新生兒健兒門診回診,會安排進一步檢查及治療,一般出生後兩週到兩個月的黃疸,多以新生兒肝炎和極少數的膽道疾病為主,前者以保守藥物治療即可,後者則需進一步檢查。

從最簡單的糞便顏色對照紙卡(各醫院小兒科、小兒外科均有資料)到抽血的Bil、GOT、GPT值檢測,可以讓我們了解黃疸及肝功能情形,其後再視情況安排超音波,核子掃描及肝細胞穿刺檢查。

黃策予主任指出,如果肝細胞穿刺檢查高度懷疑時,可以考慮手術治療。在葛西氏手術引入台灣三十年來,病人的情形已有很大進步,許多小朋友都能順利長大,在心理、生理、學業上和其他小朋友沒有特別差異。

對於少數膽道組織極度稀少或有特別適應症者,可以考慮活體部分肝移植手術,因為是由親人部份肝臟捐贈移植,所以來源及排斥問題更小,新的治療方法的成績更是成績婓然迎接新生命,盼望他們健康的長大惟有賴父母、親人、醫護同仁、社會全體共同來打造,培育健康快樂的下一代。


新聞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