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嘉喜」是萬靈丹?德州強制接種子宮頸癌疫苗

美國德州州長裴利上(二)月二日以行政命令的方式,避開州議會的反對,讓德州成為全美第一個要求學童接種默克藥廠「嘉喜」(Gardasil)子宮頸癌疫苗的州。全美至少有十八州正在辯論應否強制女學童接種默克Gardasil疫苗。去年六月由美國聯邦政府核准上市的Gardasil,能保護少女與婦女免受人類乳突病毒侵襲,而這種病毒正是多數子宮頸癌的病源。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一個顧問委員會建議所有女孩都應在十一至十二歲接種,亦即在性行為頻繁前做好防範。由於導致子宮頸癌的人類乳突病毒大多透過性行為傳染,保守派與親權團體擔心德州這項規定形同縱容婚前性行為,並干預德州父母教養小孩的方式。

「嘉喜」(Gardasil)是否為預備子宮頸癌疫苗的萬靈丹呢?為什麼在美國這樣醫學先進的國家,會把施打Gardasil當成「全民運動」?Gardasil安全嗎?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婦科主治醫師劉政賢表示;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對於預防人類乳突病毒引起的子宮頸癌有科學證據,並且副作用短暫、溫和、可耐受。它基本上是安全的。不過,這支疫苗只能預防第十六及第十八這兩型人類乳突病毒所引起的子宮頸癌,但是另外還有13-15種會導致子宮頸癌的高危險性人類乳突病毒。 

因此這支疫苗目前只能預防60-70%的子宮頸癌。劉政賢醫師特別說明,正如台灣十幾年的經驗,B型肝炎疫苗已發現減少了台灣的B型肝炎所造成肝癌的發生率;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同樣的應該可以減少子宮頸癌的發生率。

他指出,因高致癌危險性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而持續的發炎,已證實會導致子宮頸癌。而子宮頸癌是全世界婦女第二常見的惡性疾病。美國社會在之所以反對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的主要原因應該在於道德原因,因為這支疫苗可能改變了父母教育子女避免多重性伴侶的傳統理由。

劉政賢醫師引述Up To Date對HPV疫苗的看法指出:對四價與雙價的HPV疫苗進行多中心、雙盲、對照實驗,顯示疫苗對偶發與持續的人類乳突病毒感染以及不正常的子宮頸細胞學與組織學有效。雙價的HPV 16/18 L1 VLP疫苗的正進行進一步的研究,四價的HPV 6/11/16/18 L1 VLP疫苗已經可以上市使用,四價的疫苗還可以預防生殖器疣。

劉政賢醫師指出,預防注射咨詢委員會(ACIP)以及美國婦產科學會(ACOG) 對於HPV疫苗接種的建議是接種該疫苗的時程及對象為九歲至廿六歲的女性。四價的HPV 6/11/16/18 L1 VLP疫苗(Gardasil分成三個劑量,第一劑接種兩個月後給予第二劑,六個月後給第三劑。免疫期時間的長短未知,但現有證據顯示至少有五年的保護效果。

他說;先進的醫學國家會建議,有三年以上性行為或是廿一歲以上的婦女應該接受細胞學篩檢。並且最好在接種HPV疫苗前做細胞學篩檢。臨床醫師必須瞭解HPV疫苗不能有效的排除有細胞學變異證據的子宮頸疾病或發炎。九歲以上的女孩就可以接種疫苗,子宮頸檢查則應該要等到青春期、生理、以及心理發展都成熟並且至少有三年的性生活之後再做。劉政賢醫師強調,HPV疫苗在預防子宮頸癌上是一大進步,但不能取代如子宮頸檢查等其他預防性措施的需要。


新聞資料來源: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