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心臟病年齡層逐漸往下降,誰才是高危險群?

不要認為心臟病只會發生在別人的身上而輕忽其對人體及生命的威脅,遠離各種危險因素,常保心情愉悅,那麼體內的心臟會永遠忠於主人,盡責的扮演它重要於其他器官的角色。

許多人都認為心臟病是老年人才會發生的疾病,但是隨著生活步調日益繁忙緊張,患心臟病的年齡層已逐漸往下降,至今心臟病在任何一個年齡層中均有病例出現,在多以萬計的心臟病發作病患中,有不少是年輕且充滿活力的人。

誰會是罹患心臟病的高危險群?年齡、性別、遺傳等是不可控的因素,家人中有心臟病患者或是停經後的婦女其危險性相對提高。肥胖、血糖過高、膽固醇過高或已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者,也潛藏著引發心臟病的危機。

在日常生活習慣中,抽菸、飲酒過量、缺乏適度且適當的運動、飲食中脂肪含量過高等情形,會漸漸累積罹患心臟病的機率;如果同時存在數個危險因子,對心臟的健康絶對無益。

想要保有一顆健康的心臟並不困難。戒菸、減少動物性脂肪攝取、避免過量的酒精、規律且適度的運動、減少壓力等都可減輕心臟的負擔。定期健康檢查更加重要,利用各項健康檢查可幫助了解心臟的狀況,而健康檢查結果中,可及早發現心臟方面的疾病對症下藥,減少心臟病發生的機率及次數。﹝轉載自自由時報96.03.18 B11版健康醫療版)


新聞資料來源:南投市南基醫院
本文作者:南投市南基醫院 傅夢卿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